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英语阅读理解解析——玩转细节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届考研英语已经落下了帷幕,在参与完真题解析后,今天在这里第一时间把今年真题阅读中的一些考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年的真题难度跟去年相比,相差不大,难度系数处于中等。今天老师就以英语一第二篇文章为例,给大家分析一下阅读理解常见的考点。英语一阅读理解text2选自 The Atlantic 题为 The rise of college “Grade Forgiveness”的一篇文章,就题材来讲本篇文章属于文化教育类文章。主要内容是现在在大学中出现了“grade forgiveness” 现象,并且分析他产生的原因。在这篇文章五个题当中26,27,28题是细节题,29题是猜词题,以及最后一题是一个变化的主旨题。今天我们以这篇文章中的题为例来讲讲在阅读中考频最高的题型——细节题,带着大家玩转细节题。

  细节题在传统阅读中考频最高,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因此阅读做的好不好很大程度取决于细节题做的好不好。在我们暑假以及冲刺课程上,老师就跟大家讲过,细节题做题的技巧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因为要想考察细节题,就要先给出细节。因此,细节题的第一步骤就是要准确的定位。定位到考点定位句之后,找到答案,接下来进行第二步,那就是等价替换,匹配答案。老师就从这两个角度给大家具体的阐述一下。

  首先第一步是精确的定位。精确的定位就需要同学们从题干中选择关键词,然后到文章中去找定位点。那什么词算是关键词呢? 有的同学可能只是选择一个词定位,最后发现定位句并不对。精确定位要求同学们尽可能把题干中的关键词都定位。常用的关键词有专有名词,表示时间,地点的词,以及一些比较生僻的单词。在定位的时候要注意可能会有关键词的等价替换,这个时候就会增加难度,建议同学们可以先定位名词,因为名词很难替换或者替换会很简单。比如 英语一 text2中 26题中关键词 “the cause”“grade inflation”就是关键词,根据关键词定位到原文中,“grade inflation”很容易定位到第一句第一个短语,但是定位“the cause ”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没有原词复现。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找等价替换。在原文中我们发现了“a product of”,表示是…的产品,实际上就是表示原因,因此答案处在a product of 的后面“a consumer era in …to be pleased.”。27题细节题题干中关键词“original purpose”和“grade forgiveness”,其中“ grade forgiveness”是全文的主题词不需要定位,关键定位点在“original purpose”表示“最原始的原因”。回到原文当中,首先根据段落顺序往第一段之后找定位点。在第三段发现“when this practice first start decades ago…”,本句中的“first start” 对应题干中的 “original” ,因此考点定位句定位到这一句。

  细节题做题的第二步就是等价替换,穷尽匹配。等价替换的意思是,一般来讲正确的答案不会是原文信息的原词复现,往往是原文信息的等价替换,因此找到考点定位句之后,我们需要对信息进行整合处理。例如26 题,定位到考点定位句,得出正确答案出在“ a consumer era in higher education, in which students are treated like customers to be pleased” ,本句话的意思是“我们高等教育处在一个客户为上时代,在这个时代,学生被看作是需要迎合的客户”,也就是说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决定了上面现象的发生,而D 选项中的客户文化刚好与之对等。27题中根据题干信息定位到“when this practice first start decades ago,it is usually limited to freshman, to give them a second chance to take a class in their first year if they struggled in their transition to college-level course”。综合概括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最初“grade forgiveness”被实施其实就是为了给正在进行过渡的大一新生第二次机会。与A 选项中的 “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匹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