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考研政治估分必备:分析题得分要点精析(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政治估分必备:分析题得分要点精析(上)已经对马原、毛中特、史纲三个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思路和要点精析,这三部分相对来说是考研政治的一个难点部分。而剩下的两部分(思修法基和当代)虽然没有前面三科难度大,但是毕竟也占有20分的分值。这里吴坤宇老师为大家继续带来考研政治分析题的详解。

  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为什么说青年时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能够为人的一生提供"无穷的力量"?(6分)

  【答题思路】这道题的材料是黄大年,但是出乎大家的意料并没有考察与黄大年高度重合的爱国主义这一知识点,而是考了青年问题。这一题考察的角度并不难,考察的是树立理想信念的问题,答题时应该结合书本上关于理想信念的作用来回答。

  【参考要点】

  第一,理想信念指引奋斗目标。人生是一个在实践中奋斗的过程。理想信念对人生历程起着导向的作用,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定向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就可以使人方向明确、精神振奋,即使前进的道路曲折、人生的境遇复杂,也能使人透过乌云和阴霾,看到未来的希望和曙光,永不迷失前进的方向。

  第二,理想信念提供前进动力。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向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进的动力。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

  第三,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理想信念作为人的精神生活的核心内容,一方面能使人的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统一起来,使人的内心世界成为一个健康有序的系统,保持心灵的充实和安宁,避免内心世界的空虚和迷茫;另一方面,又引导着人们不断地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提升精神境界,塑造高尚人格。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信念越坚定,精神境界和人格就会越高尚。

  (2)青年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4分)

  【答题思路】这道题是一道书上的原话,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适当回答出书上的"立志当高远、立志做大事、立志须躬行、伟大出自平凡"四个点并适当结合材料即可。

  【参考要点】

  我们青年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只有把实现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上,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第一,立志当高远。青年时期是理想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立志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树立高远的志向,放开眼界,不满足于现状,也不屈服于一时一地的困难与挫折,更不要斤斤计较个人私利的多少与得失,作对人类有贡献的人。

  第二,立志做大事。青年要以国家民族的命运为己任,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无论从事什么具体、平凡的工作,只要是与这一伟大事业相联系、服务于祖国和人民的,就值得我们去做。

  第三,立志须躬行。漫长的征途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崇高理想的实现需要一点一滴地奋斗。在一切平凡的岗位上,在扎扎实实地学习和工作中,踏踏实实去实现,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第四,伟大出自平凡。社会需要杰出人物,更需要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祖国的富强、民族的繁荣、人民的幸福,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尽其才、奋其志。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振兴之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成才之梦。中国梦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与祖国人民一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