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史纲题目分析
2018-12-24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年考题总体感觉卷子的难度适中,对有些精度的考察更加细致。告诉我们考研政治不一定想象那么难,但是有一些细节肯定要仔细把握。

  紧跟时代。比如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包括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包括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问题都没有回避。所以不要相信押题或者反押题,特别是反押题,考研命卷老师一定会直面热点,只是角度的问题。

  我依然觉得多选题比较难,所以还是在这方面要多花一点精力。我们说一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特点。在四门公共政治课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分最少、书最厚。同学最不会复习的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考研政治这是这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么多的事件很容易考偏,但是我们看我们的复习和考卷有四个特点:

  第一,经典永远是经典

  大事件,结点性事件永远是重要的。今年考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以前国共两党还在抗战。12题考了重庆谈判,这也是结点性的事件。再比如说还考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所以经典永远经典,结点性的事件很重要。明年五四运动一百年,结点性的事件。所以大家注意一下这个事件前后概括有什么不同。

  第二,再次证明整数纪念年事件一定考

  今年的第29题多选题考经济体制改革从农村开始,为什么呢?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忘不了安徽的小岗村,就是整数纪念年。还有这样的事件,重要的活动习主席一定有讲话,这很有可能是命题中的选项或者材料。

  第三,史纲每年总有一些细节点也一些细微超纲的情况

  今年考的比较难一点的是考到中国共产党的工人斗争,这里涉及到香港海员大罢工等等,这也是史纲的特点,如果没有细节的话体现不出历史感。另外还考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历史史实,这属于细节。但是总体来说考细节一定要有这种历史感,也也体现了史纲的特点,但是我跟大家说一下,一般考细节多半考两个,一个是背景的,一个是评价类的。背景和评价是一头一尾,一头是承上,一个评价是起下。所以历史我们要抓住历史学科的特点。我们平时看历史书的时候,背景和评价一定要小心。

  第四,分析题,史纲这十年的分析题全部是大事件

  今年史纲的分析题依然考的是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带来的变化,考的就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主席的讲话。第二问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说明的是什么,说明我们要跟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我们考过红船精神,考过长城,考过辛亥革命等等都是大事件。

  对于2020年的同学来说给大家一点建议。第一,如果想政治考一个满意的分数早点开始,不要局限于死记硬背,要多理解。为什么勤动手呢?动手要画,另外动手要抄关健词。这是我们能够获得高分的关键。第二,每部分有每部分的逻辑,大家应该学会整理框架结构。要抓住这个东西来进行总结归纳。像毛中特章节结构,马原逻辑图,这是大家一开始进入的时候要整理的。第三,关注整数年总书记的讲话。还有偶尔大家看一下重要历史事件人民网新华网的评论,政治也要考一些基本功的。这是我的感触。

  就说这些,现在你们看考研,可能还是一个旁观者的心态,但是我想接下来一年的时间,你要用自己的努力换得人生华丽的转身,或许太碌碌无为就会觉得适岗过的太快,就如同大一大二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未来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点回忆,必须努力。如同你现在回去过去满满的是高三的生涯我现在一年的时光,你可以改变自己,也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可以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但是你记住,胜利永远属于拼命的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