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关键词:知识点、重难点、时政热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考研已落下帷幕。从整体上看,政治延续了往年的命题规律,依然是基础知识点、重难点与时政热点的完美结合。

  对于2020考研的小伙伴来说,需要把握的关键词依然是知识点、重难点、时政热点。据此,给大家提出以下复习备考建议。

  一、扎实知识点是根本。所有的试题都离开一个“道”字,所谓“道”就是规律。无论试题如何灵活、综合,都是以基础性知识为起点,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记忆和深刻理解之上的。比如2019年试题中的第3、4、5、6、7、20、22、24、30、31题等均考查基础知识点。因此,考生应注重对马原理、毛中特 、史纲、思修法基等四门学科基础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

  二、把握重难点是关键。每年都会有部分同学问到,考过的知识点还会再次考查吗?答案是肯定的。有些同学认为,既然某个知识点已经考查过了,重复考查的概率非常小。但是,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重难点还是会反复去考查的。例如第12题,重庆谈判与政协会议在2014年考查,2015年考查政协会议召开的意义,今年再次考查到重庆谈判的目的,就此可以看出,该知识点在近5年中考查过3次;例如第31题,德治与法治的关系在2018年进行考查,今年再次考查到。另外,毛中特部分的选择题集中于第八章、十章、十一章,这三章知识点是毛中特的重中之重。所以,同学们要去把握核心知识点。

  三、紧跟时政热点是必要。政治学科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紧跟时政。每年的时事政治考查范围在备考年度1-12月份。2019年试题中,时间考查最晚的是38题,11月5日-10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所以,需要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给养成浏览时政热点的好习惯。除此之外,其他四道分析题无一例外考查时政热点。今年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40周年,马原理中的认识论相关原理围绕该热点进行了命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毛中特就此命题;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史纲围绕该热点与重点内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就此命题;今年颁布并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保护法》,思修中的革命道德当代价值与法律功能就此名题;今年我国举办四大主场外交,每场外交都甚是重要,38题将其综合起来进行命题,考查中国外交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