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考研法硕非法学真题答案解析完整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 A

  【解析】 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私有制是法产生的经济根源;阶级的出现及阶级之间的矛盾是法产生的政治根源,A正确;法早在国家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于原始社会中,如习惯法,B错误;法起源时与道德宗教混为一体,然后发展到相对独立,C错误;法是由个别调整逐步发展到规范性调整,D错误。因此选A。

  2.【答案】 D

  【解析】 规范性法律文件与非规范性法律文件的主要区别:前者的对象是一般的人或事,后者的对象是特定的人或事;前者可以反复适用,后者仅适用一次。ABC项都是规范性法律文件,所以不选。D项判决书是一次性的,针对特定的人或事,为非规范性法律文件。因此D项正确。(对于此类题,建议考生记住每种类型的几个典型例子,这有助于快速正确解题。)

  3.【答案】 A

  【解析】 民事责任主要是财产责任,比如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等,A正确;法律中的法律义务并不等同法律责任,法律义务是构成法律责任的法定前提条件,但违反法律义务并不一定要承担法律责任。在刑法中也是如此,B错误;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法律规;定而应当承受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所以不违法也可能产生法律责任,C错误;过错责任只要承担行为上的责任,不用承担思想上的责任,D错误。

  4.【答案】 C

  【解析】 法律权利是法律权利人依法具有自己这样行为或不这样行为,或要求他人这样或不这样行为的能力或资格。权利带有一定的自由性,可以放弃;法律义务是指法律义务主体依法应这样或不这样行为的限制和约束。义务不可以放弃,必须遵守。所以C正确。

  5.【答案】 B

  【解析】 命令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的积极义务,即人们必须或应当做出某种行为的规则。此条款即属于命令性规则。所以AC错误。该条款的规定并不意味着整个《合同法》没有溯及力,D说法过于绝对,错误。所以B项正确。(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是法理学中的重点内容,几乎每年都会涉及,望考生加,重视。)

  6.【答案】 C

  【解析】 此题是对法律谚语的理解。解此类题型可采用排除法。B项“凡事”、D项“一律”,这些字眼过于绝对,可以排除。而A项说法也过于绝对.许多琐碎之事可以属于法的调整范围,A错误。因此C项正确。

  7.【答案】 D

  【解析】划分法律部门的标准是法律的调整对象和调整方法。D正确。(注意:法律调整的对象是划分法律部门的首要标准。)

  8.【答案】 B

  【解析】 法律解释分为正式解释和非正式解释正式解释是指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官员或其他有解释权的人对法律做出的具有法律上约束力的解释;非正式解释,通常也叫学理解释,一般指由学者或其他个人及组织对法律规定所作的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解释。两者的主要区别为是否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其中正式解释包括: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和行政解释法官自己做出的解释并无法律上的约束力,属于非正式解释。因此B项正确。

  9.【答案】 D

  【解析】 西方“民主”一词源于古希腊,并非罗马,A错误;法治和德治存在分歧,但分歧并不是根本性的,两者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治理国家,两者可以相互作用共同推动国家发展,B错误;人治国家也存在法律,只是个人意志凌驾于法律之上,C错误。因此选D项。

  lO.【答案】 C

  【解析】 法律实施和法律实现不同。法律实旌是法从应然状态到实然状态的过程和活动,而法律实现是法律实施活动的直接目的,A错误,C正确;法律实现是法律实施过程性和实效性的结合,B说法柜反,错误;法律实施不包括立法,D错误。因此选C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