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首都师范大学333教育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及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初试已经落下大幕,不管成败,我们都认认真真的对待过自己的梦想,所以你们都是这场战役的勇士。对于专业课这场硬仗你打的怎么样呢?这里给大家带来了2018年首都师范大学333教育基础综合的一手战报。

  一、题型分析

  从首师大的历年的真题来看,题型还是分为四类:一、名词解释,二、简答题,三、论述题,四、材料分析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名词解释的题目从6道减为3道,每题分值没有变化。

  简单的汇总起来就是名词解释(3*5)、简答题(2*10)、论述题(3*20)、材料分析题(1*55)

  二、考试内容

  从难度上看,今年的出题难易得当,依然注重对考生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大家看到题量少了,一些同学可能会觉得变简单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分值的提高也就要求考生在答题时对于题目的答案有个更全面的认识、更详细的阐述,对于复习得好的同学来说时间永远是不够的,对于只能看懂题目,答不出来的同学来说半个小时就可以让你停笔了,因为你实在是不知道该写什么了。在今年的考题中还涉及了对"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冲击"的这一热点话题的考查,这也就要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不仅要对教材中的内容吃透,还要求对教育领域的热点有所关注,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注重对这方面知识的考查。

  从科目上看,教育学原理占120分、教育心理学占15分、教育研究方法占15分。可以看得出,教育学原理仍是考查的重中之重。今年的考题所涉及的知识点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概念、理论和方法,试题的题量也不是很大,这就要求考生基础知识扎实,而且对这些知识要有精确的记忆,内容要尽可能全面,因为每个题目的分值都很高,要想获得高分,就必须准确、全面。

  三、首都师范大学333教育学真题对照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15分)

  1、学习

  2、教育要素

  3、无关变量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

  1、简述皮亚杰的认识发展阶段论。

  2、简述观察法的特点。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请结合一个具体的案例,论述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成绩。

  2、论述同辈群体生活对学生成长的影响。

  3、论述当代中学生发展的时代特点,以及如果你是一名教师,你将如何教育现在的中学生。

  四、材料分析题(共55分)

  人工智能的研究近年来一直迅猛发展,不久前柯洁与谷歌AlphyGo的世纪围棋大战余温未散,现在就有机器人开始做高考题啦。据媒体报道,2017年6月7,高考数学散场后,北京的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Aidam的就对2017年北京高考数学试卷发起了挑战。并且Aidam不是独自战斗,他有对手,他的对手是往年的6名理科高考状元。最终以9分47秒取得了134分的成绩,只比6名状元的平均分少一分。

  对于高考人机大战的结果,该人工智能的研究者表示,AlphaGo输赢的结果其实并不重要。"我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pk,让教育业界了解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像人一样思考知识点,一步一步输出过程和答案。"

  请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在人工智能兴起的背景下,有网友提出这样的质疑:既然人工智能都能做高考数学题,不仅速度快,而且准确率高,那么其实我们就没必要再让中小学生学习语文、英语、数学等其他各门学科了。针对网友这一观点,请做出你的评价和分析。(25分)

  2、还有网友指出:随着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教师的工作将会被取代。针对网友这一观点,请做出你的评价与分析。(30分)

  四、勤思教育学老师寄语

  18年的学员考完后,就可以收拾收拾心情好好休息一阵子,好好听听复试指导班,准备复试了。19年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把自己准备考研的心踏实下来,在复习中一定要扎实的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要一手抓理论,一手抓应用。不要抱着试一试,更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来对待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