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347(UX方向)考研真题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号外号外!对北京师范大学感兴趣的小伙伴看过来!最新一年北京师范大学真题解析新鲜出炉!一份最新的复习方向指南与复习建议!

  先简单一句话概括一下今年的考试情况:意料之中.

  我们怎么得出这样的结论的呢?不妨继续往下看。

  一、试卷结构

题型 科目(道) 选择题(35×2’) 简答题(5×12’) 论述题(2×25’) 案例分析题(2×35’) 综合写作题(1×50’) 总分
普通心理学 11 2 0 0 0 46分
社会心理学 5 0 0 1 1 95分
心理统计学 10 0 0 0 0 20分
心理测量学 5 1 0 0 0 22分
实验心理学 4 0 1 0 0 33分
工程心理学 0 2 1 1 0 84分
总分 70分 60分 50分 70 50 300分

  二、参考书单

  [1]《普通心理学》(第4版),彭聃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2]《社会心理学》(第2版),金盛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3]《实验心理学》,郭秀艳.杨治良,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

  [4]《心理与教育测量》(第3版),郑日昌.吴九君,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年;

  [5]《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第4版),张厚粲.徐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6]《工程心理学》,葛列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三、试题分析

  首先,虽然北师大的四个方向均有自己的方向课,但其考试试题全部都在一张试卷上。选择题部分,全部相同,不包含任何方向性题目。简答题中前三道为公共科目题目,后两道为方向性题目选答。论述题两道,一道为公共题目,一道为方向题目选答。案例分析题和论述题的题目分布一致。最后一道大题综合写作题,属于公共题目。综上,每份试卷中包含四道方向题,分别是简答题两道、论述题一道、案例分析题一道,剩余题目均相同。

  从试卷上的各科的分值分布上看,社会心理学和工程心理学所占分值比重较大,普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次之,心理测量学和心理统计学比重较少。

  选择题中所考察的大部分是基础知识,比如普通心理学考察的心理学流派的主要观点、艾森克的人格维度等,统计学部分考察相关系数、区间估计等。选择题主要考察的就是对细节知识的理解和再认,其中大部分的题目知识点都是我们的基础知识,重在全面。所以建议19年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看教材,注重细节知识。同时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基础班的课程和讲义,在第一阶段能够好好跟着老师学习,做好基础知识的积累。

  简答题中像遗忘的影响因素、效度的类型等题目,无数次出现在讲义的重点知识、习题册等地方,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这些最基础的知识。在题目分布上,分数比重较大的是普心、测量和工程心理学,足以证明北京师范大学对这三门科目的重视。这里工程心理学作为方向课,其分值与普通心理学并重。其考察点是人机设计的一般原则。这里建议学员同学们能认真对待难点精讲班和专题特训班的课程,一定要重视,专业课如果想考高分,在这三门科目上一定不能失太多分。

  论述题比较灵活,包括一道实验设计题和一道工程心理学题目。实验设计题历来是论述题部分的常客,这个就要求同学们对这部分知识要有一个深度的理解。建议学员能够利用好勤思的讲义,这对于你实验设计思路的形成和撰写一个完整的实验设计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作为第一次出现的工程心理学,其今年的考点在于知识点和实例并重,这时候就要求同学们对知识点有个很好的把控。

  案例分析题在保留社会心理学题目的基础上,新增一道专业方向题。其中社会心理学的题目依然集中在社会热点问题的相关心理学知识。这就要求同学们对社会心理学的内容进行灵活的应用。专业方向题ux今年聚焦在大热的支付宝、蚂蚁森林、花呗等这些与时俱进的词汇。这部分内容和论述题的学习基本相似,勤思有大量的相关课程可以帮助你形成最准最快的解题思路。

  综合写作题是今年的新题型,但其在出题模式上与2017年真题的综合论述题极为相似。相当于是在改换分值和外表之后的重新登场。当材料内容众多时,就需要同学们快读浏览材料从中提炼知识点进行写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