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清华大学心理学347考研真题分析


  对清华专硕感兴趣的小伙伴看过来!最新一年清华专硕真题解析新鲜出炉!一份最新的复习方向指南与复习建议!

  先简单一句话概括一下今年的真题情况:清华专硕的真题一入眼,应该是三个字,懵!懵!懵!但是不要慌,定下心,其实我们发现还是有许多可以去奋笔疾书的时刻。

  听不懂?!跟着我来往下走!

  一、试卷结构

2018年
题型 科目(道) 单选(20×2) 40分 简答题(3×20) 60分 综合题(5×40) 200分 总分300分
普通心理学 (心理学导论) 暂无选择 2 2 120+?分
心理学研究方法 (实验+统计+测量) 暂无选择 1 3 140+?分
总分 40分 60分 200分 300分
2017年
年份 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导论) 心理学研究方法(实验+统计+测量)
题型 选择(20x3) 简答 (6x20) 论述 (3x40) 总分 选择(20x3) 简答 (6x20) 论述 (3x40) 总分
2017 45 80 80 205 15 40 40 95
2017年题型分值:一、选择(60分);二、简答(120分);三、论述(120分)
  二、参考书单
考试范围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份
心理学导论 《普通心理学》(第4版)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
《发展心理学》(第2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9年
《社会心理学》(第3版) 侯玉波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
《人格心理学》(第8版) Jerry M.Burger著;陈会昌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4年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重排本) 钱铭怡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
《管理心理学》 刘永芳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年
《组织行为学》 罗宾斯等 著,孙健敏等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
心理学研究方法 《实验心理学》 郭秀艳 杨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4年
《心理与教育测量》(第3版) 郑日昌 吴九君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5年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第4版) 张厚粲 徐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
  补充说明:虽然往年有些真题已经考过,但是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旧版考过的知识点还是换题型,换相关知识点重复考察。随着近些年自命题院校招生数量增多,对心理学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的要求提高,进入心理学研究生的门槛也是逐步提高。同学们除了需要掌握好大纲范围内给定的参考书,一定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可以每个学科扩展学习1-2本教材。这里老师根据历年考试经验总结给大家推荐几本。

2018年清华大学心理学347考研真题分析

2018年清华大学心理学347考研真题分析

  三、试题分析

  从今年出题总体内容来看,出题基本遵循了清华专硕招生目录上的要求,讲出题重点放在普通心理学和心理学研究方法上并结合清华积极心理学自身的特色,且侧重点主要放在心理学研究方法上。目前回忆版的题目所属学科的分值分布上看,和去年出题的侧重点差异还是比较大,去年心理学导论和心理学研究方法的比重大概是2:1,而从今年目前已有的题目来看,今年真题大题部分考察的重点其实更多的是落在心理学研究方法上,而且有部分超纲的题目。预估计心理学导论和心理学研究方法的考察比重大约是1:1。从出题分值和灵活度来看,今年出题重点是放在论述题上,把去年简答题的分值一半分值全部转移到论述上,论述题的题目内容更为灵活。如果认真做过清华专硕近两年题目,有木有发现清华屡次出过相似的题目,甚至是原题在现。咱们先看一看,一睹为快。上真题!

  2017年清华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之简答题

  1.简述一个让你印象深刻的社会心理学实验,分析其中的自变量、因变量和实验设计,并讨论实验设计中的巧妙之处。

  2018年清华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之论述题

  1.请举例说明让你印象深刻的心理学实验,自变量、因变量并说明实验设计中的巧妙之处。

  18年的简单论述和17年的简答论述其实是在重复考察某些知识点,对于心理学经典实验范式的理解和掌握,对于心理学一门作为科学学科的标准和原因的解读,以及对于目前清华开展的积极心理学项目的考察,都是清华这两年考察的重点,大家有没有感受到清华心理系老师的仁慈。

  论述题的最后2道论述题应该是最让人大跌眼镜的。关于共享经济最新一年特别火的社会现象:比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等,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先后在全文中出现过14次,足以见其重要性、现实性与紧迫性。十九大报告用"人民美好生活"这样一个大众化、平民化、生活化的直白话语传播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远景、新蓝图等宏大主题。虽然出题老师考的角度想让大家哭,但是对于这种题目也并不意外。毕竟专硕最终目的就是最终落地和实践应用,和民众生活贴近,紧跟时代生活和政策。所以我们在备考清华专硕的过程,一定不要为了考试而考试,而是需要在备考中掌握大纲范围延伸的知识点。同时VIP学员也要认真对待专属拔高课程中的《心理学与生活》和《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这门课,这对于你在做题扩展思考,提供思路上面非常有帮助,其次在于实验设计思路的形成、分析和撰写一个完整的实验设计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四、复习建议

  整体来说,清华题型以主观题为主,考察内容是灵活和基础并行。建议19年的学员,第一遍还是要以教材为主,有关于积极心理学的一些研究记得要关注。

  前期的复习还是要以覆盖知识面为主,后期需要针对大题进行重点记忆。弄懂普心和实验还有社会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同时学好实验设计是你们迈进清华大门的第一步。

  对知识的掌握一定要非常细致。清华的一道简答就要20分,比如考察问题解决,仅仅知道它的定义和分类就像拿到想要这道题的高分,肯定是不够的,需要对问题解决的影响因素和理论进行更详细的阐述,并且写出它的具体应用才可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