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试题难度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教育学原理

  教育学原理依旧是占三分之一总分的重要考点。在选择题部分没有考察今年新增考点,而是着重考察了教育学原理基础内容的细节知识和热门概念。教育概念、教育与人的关系、教育目的、教育制度、教学和教师是今年的重要考点,同时在教育学原理中,重点考察了行为主义、认知主义等与教育心理学相联系的概念,体现了今年考试知识联系趋向的出题特点。辨析题的“道德不可教”,考察德育的具体概念,涉及到与中外教史人物思想的联系。简答题部分今年变化最大,重点考察了今年大纲的新增考点:非正规教育,在今年新增考点“教育及产生发展”、“现代教育制度改革”中都有所涉及。另外一道题:学校美育及其功能,是我们不常考察的一个较为边缘的知识点,这个就比较考察大家复习的广度了,属于今年难度系数很高的一道题。所以如果大家这道题没写好不要慌张,整体来看这道题的得分率不会很高。分析论述题的材料分析今年难度也较大,在课本中没有具体的知识点内容,需要大家根据材料和自己已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分析总结,考察了大家对知识深度理解把握的能力。

  二、中外教育史

  中外教育史今年的题目很多学生也会觉得难度有所增加,相对来说考察知识点较往年更加深入细致。在选择题部分,考察了很多教育制度和教育法案的细节内容,对同学们知识记忆的准确性和细致性要求较高,但是没有理解和发挥方面的难度。在辨析题中,考察了外国教育史的内容,将裴斯泰洛齐的要素教育和20世纪欧美教育思潮中的要素主义教育概念进行了混淆,考察知识点之间的明确度。简答题部分考察了外国教育史中法国的哈比改革,顺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的教育热点,对法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内容进行了考察;材料分析题考察了中国教育史的中维新派主张和洋务运动的比较,在授课过程中进行了比较分析,这些都是比较稳的知识点部分,没有较大的难度。

  三、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今年考试题目整体难度不大,相比较于教育学原理来说考生压力较小,考察的都是一些理解性的概念。在选择题部分,简答考察了学习动机、知识技能、问题解决等常见考点。其中,问题分类和技能分类是今年新增考点,中公考研在授课过程中有重点强调。辨析题部分,对相关概念进行了比较联系:加涅的智慧技能和程序性知识的区别,考察了学生对概念本质属性的理解和把握,这组概念的对比和联系我们在授课过程中也专门强调总结过。简答题部分新师资和专家师资转变的特点是今年新增考点中考察的专家和新手的区别,这道题的难度在于对题目的解读和转变,只要能够与专家和新手进行联系,这道题的难度就大大降低了。在二选一的分析论述题中,考察精细加工策略的内容,并与教育热点“碎片化”学习相联系进行综合考察,难度适中,保持了原有的出题风格和得分率。

  四、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每年占比不多,题目较为简单,是整体得分率较高的科目。但是今年教研的难度有所上升,考察内容比较全面,除了行动研究未考察外,其他研究方法都有考察涉猎。选择题部分,有超纲题目的存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难度和开场的自信心。简答题部分没有采取往年直接内容可以作答的形式,考察了信度和效度之间的关系,需要考生在自己对信度效度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组织和整理,会花费一定的考场时间,整体得分率会受到影响。在分析论述题部分难度稳定,是常考的重点形式和内容。考前也对问卷调查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押题和讲解,所以这部分得分率整体会比较好。

  总的来说,今年311教育综合考试灵活性、理解性都再度升级,对学生知识理解的要求有所提高。教原、中教、教研难度比往年稍有提升,外教和教心基本保持稳定,整体难度略微有所提升。通过对考题特点的分析,相信大家对今年整体考情有了一个具体的了解了,快看看自己考场发挥的如何以准备进一步的复习吧~大家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