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原文(网友版)
2020-12-26
网络综合整理


  56.论证有效性分析

  常言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实际“眼见未必为实”。从哲学上讲,事物表相不等于事物真相。我们亲眼看到的显然不是事物真相。只有将表相加以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看到真相。换言之,我们看到的未必是真实情况,即“所见未必为实”。

  举例来说,人们都看到了旭日东升,夕阳西下,也就是说,太阳绕地球转,但是,只是人们站在地球上看的表象而已,其实这是地球自转造成。由此可见,眼见者未必实。

  我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早就看到了这一点。 他说过,人们只看到了房子的“有”(有形的结构),但人们没看到“无" (房子中无形的空间)才有实际效用。这也说明眼所见者未必实,未见着为实。

  老子还说, 讲究表面的礼节是“忠信之薄”的表现。韩非解释时举例说,父母和子女姻为感情深厚而不礼节,可见讲究是感情不深的表现。现在人们把那种客气的行为称作“见外”,也是这个道理。这其实也是一种“眼所见者未必实”的现象。因此,如果你看到有人对你很客气,就认为他对你好,那就错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