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四个强化”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1-18
电子科技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突出位置,在组织领导、招聘组织、指导服务、重点帮扶等方面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吹响就业工作“冲锋号”。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健全就业工作小组领导、就业指导中心统筹、各部门协同推进、二级学院全员参与的四级工作体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将就业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考核学院工作的重要内容。校领导定期深入学院调研,坚持“每周通报、双周调度、按月研判”就业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建强就业工作队伍,落实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建立由42人组成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团队,通过专题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就业工作队伍能力水平。

  强化招聘组织,扩容就业岗位“蓄水池”。加强就业研判,面向100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招聘需求专项调研,掌握最新用人需求、市场趋势。拓展“电子信息+”行业就业资源,积极向航空航天、船舶、金融等行业企业输送毕业生。主动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人才需求,加强与当地人才机构联系,服务做好人才招聘。借助教育部“全国中小企业人才供需对接会”“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平台,积极推动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利用好教育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国聘行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招聘平台”等资源,拓展更多优质就业岗位。积极做好省市组织人社部门选调生、紧缺技术人才的定向推荐工作,广泛宣传、动员毕业生参加军队文职、直招军官等项目,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好线下校园招聘,通过政策宣讲、组团招聘、大型双选会等,2021年下半年邀请2000余家单位进校招聘;举办综合类、行业类、高校联合类等“空中双选会”18场,上线“校招直播间”,吸引500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

  强化指导服务,把好就业育人“航向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就业引导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开设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30余门次。邀请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作客“马兰花大讲堂”21场;组织西部计划、艰苦边远地区校友开展“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40余场;举办“国防领航班”“选调生岗前培训班”“基层就业训练营”等,培训学生1000余人次。打造“就业指导服务季”品牌,通过开展“求职打卡21天”“简历门诊”“模拟面试”“求职分享会”“深造工作坊”“留学一对一”等,加强活动、咨询、专项训练一体化指导。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就业公益直播课”“就业促进周”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开发“智慧学工就业平台”,贯通学生的学科学历、专业特长、求职意向地域、行业领域、岗位类型、用人单位需求等,构建招生、培养、就业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推动实现学生成长成才与用人单位需求的智能化精准匹配。通过在线办理,努力推动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方便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强化重点帮扶,开启就业促进“助推器”。建立“一生一档”精准台账,依托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关注建档立卡脱贫户、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毕业生等重点帮扶对象,详细记录学生的基本情况、求职意向、存在的困难等信息,提升档案精准度。制定“一生一办法”帮扶方案,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工作人员做好精准指导。将参加宏志助航计划毕业生就业能力网络培训作为“求职必修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一生一落实”,建立重点帮扶学生意向就业区域及单位信息库,实施“就业双促行”,推荐学生在意向就业单位实习,促进实习就业有效联动,用实习带动就业。开展师生“一对一”结对,加强跟踪服务,实现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全覆盖,努力促进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