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知行南开”: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计划


  日前,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专题介绍南开大学推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经验做法。

  文章指出,2012年以来,南开大学连续开展两期“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以“公能”励学金支持研究生跨专业组队、自选题目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探索形成以社会调研、课外学术创新、文化创意创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教育平台,引导研究生研之有悟、知行合一。

  “问题”为导向,“项目”为中心,精选创新课题。“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包含研究生社会调研、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文化创意作品竞赛三个子项目,鼓励研究生深入思考现实问题,自选紧贴社会需求、具有创新意义和实用价值的研究项目,跨学科、跨学院、跨年级组队参与,充分调动研究生立足专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不同学科、专业研究生的协同创新。经评审委员会论证,土著微生物处理化工废水的可行性调研与实践探索、Babybright胎教仪研发、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南开大学讲座在线订票自助发票系统开发、现代生物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应用的可行性调研与实践探索等创新选题成功立项,展现了南开研究生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基金”为保障,“专家”为推手,培育创新成果。学校构建“基金保障、网络沟通、专家评审、校企互动”的高效运作模式,为培育高水平创新成果创造条件。专门设立研究生“公能”励学金,给予项目团队专项经费支持。利用“知行南开”专题网站实现在线申报审批,同时开辟微信平台推送通知公告、项目情况介绍、分享创新创业梦想。邀请数十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担任项目顾问和指导老师,参与项目评审和指导。开展项目培训季,专题介绍社会调研方式方法、课外学术创新方法、分享文化创意创业经验,提升项目运行质量和效果。构建对接企业需求信息的研究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交互网,实现“校方—研究生—企业”信息交互渠道,推动“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知中国”为起点,“服务中国”为目标,助力创新梦想。“知行南开”计划实施两年以来,共有121支社会调研团队,38个课外学术作品,16支文化创意团队在内的2000余名研究生尝试创新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各类项目共形成调研报告115篇,撰写学术文章138篇,发表相关论文45篇,部分项目已与政府及企业达成科研合作协议,投资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其中,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受邀赴新加坡参加青年工程师竞赛,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在项目参与过程中,广大研究生陶铸“公”之志向,“公”之操守,“公”之襟怀,锻炼学习研究之“能”、团结合作之“能”,吃苦耐劳之“能”,将所学知识和报国热情转化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现实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