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天七上央视!天大:家国情怀!宝藏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五月初,央视平台频频聚焦天大

  有天大人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为科技创新攻坚克难、

  为脱贫攻坚努力奋斗,

  有安心返校工作、宝藏大学的硬核文艺

  ……

  5月1日:央视新闻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老乡脱贫

  甘肃省陇南市的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两年前,天津大学90后的青年教师冮皓被派驻到宕昌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积极联络天津大学各方的青年力量,参与到定点扶贫当中,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金点子,真行动,帮助老乡们探索脱贫的路子。

  这是不久前天津大学与宕昌县举行的一场视频连线讨论会,天津大学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冮皓正带着蜂蜜厂的厂长,同工业设计专业的青年师生们在线讨论如何改良他们的产品包装。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 邢元:“我们针对当地蜂蜜的特色,比如说有党参蜜、松花蜜,这样子的特征蜜,然后呢,就去设计了蜂蜜的这种包装的种类,那么现在已经出了10套方案。”

  面对消费新需求,农产品不断优化升级才能更好地赢得市场,调动学校各方资源,发挥青年师生的积极性,服务宕昌县老乡们的需求,是这两年冮皓时常做的事。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 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 冮皓:“‘前方两三人,后方百万兵’,你看这个乡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还有我们的自然景区,还有我们的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等,我们会提供一些这些设计改造提升的这种方案。我们不是两三个人在战斗,我们是这个天津大学几万师生,一起在为这个宕昌助力。”

  “前方两三人,后方百万兵”,这是冮皓最深切的体会。宕昌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岷山山系与西秦岭延伸交错地带,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是陇南地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2018年,本科毕业三年的冮皓,被派驻到宕昌县大寨村。面对村里耕地、人才两匮乏的情况。这简直愁坏了他。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 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 冮皓:“无人,无地,无资源。没有条件我们也得想办法呀,得带着老百姓找出一条出路来。我刚来咱们这个大寨村的时候,(两个月)体重掉了20多斤。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饮食方面不太习惯。不过这个体重也没白掉,咱们宕昌当地家家户户一天三顿面,也给我了很大的启发。宕昌县也没有这种成熟的这种大型的挂面厂,(做)这个挂面到底行不行呢?”

  为了调研市场的可行性,冮皓挨个村,挨个工地跑了一个多月后发现:挂面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就这样,从资金、设备到工艺,再到人员培训,在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一个针对挂面产业的扶贫车间在大寨村落地。针对各个环节,冮皓还积极向学校不同专业的老师们取经,进行精心设计。为了产业的持续性,他还专门去游说有文化的青年人返乡,培养致富带头人。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 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 冮皓:“‘鸟无头不飞’,我不能简单直接就去干这个事儿,我需要给当地留下一些人才。不能说哪天我们一走,然后这个村里面又返贫了。”

  宕昌县沙湾镇粒民挂面厂负责人 何喜文:“冮皓问我他说你想不想回家发展,我的第一反应是回家之后能干什么事儿。我俩聊了一个下午,有几次也打电话问我,这个问题我俩讨论了很久,我感受到了国家对这个扶贫事业空前的重视。”

  最终何喜文被冮皓说服了。如今冮皓创办的天津大学扶贫车间已经可以实现日销一万斤,净利润每天一万元,带动了88户,356人脱贫致富。眼下,随着宕昌县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挂面厂里一片忙碌的景象。

  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村民 袁建全:“就在这挂面厂里上班,工资非常好,一个月4000(元),解决了我们全家人的生活问题。”

  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村民 马忠昌:“给我们村上办了好多实事和大事情,我们办不来的事情,办挂面厂,帮我们销售农产品。我们现在变化非常大,最大的一点就是我们都有钱赚,我们兜兜都鼓起来了。”

  冮皓是个闲不住的人。挂面厂走入正轨,他还想进一步上规模,拓宽生产线,更换新包装。一方面依托天津大学大额订单进行外销,另一方面上线各电商平台。最近天津大学专门针对宕昌农产品设立的扶贫超市从实体店拓展到了线上,他又和青年扶贫工作室的同学们启动起带货直播,帮助百余种产品拓展销售新渠道。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 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 冮皓:“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总书记曾经说过:‘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我们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担当,我们要学会平地起高楼,不要怕困难,方法总比困难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使命在哪?初心使命在老百姓的心里。老百姓把日子过好了,我们国家自然也就繁荣昌盛了,民族自然也就复兴了。”

  5月2日:新闻联播

  我们都是收信人



  她说:“我认为的责任与担当,首先是要做好本职科研工作。因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她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战士,我们就是为战士提供先进武器的人。虽然现在无法按时返回学校,开展实验,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在家中借助网络平台不断充实、提升自己。希望以后以一己所学促进新型医疗设备的研发,在毕业后用自己的所学造福广大的人民。”

  他说:“这次援鄂医疗团队中有很多‘90后’的青年党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决然地到抗疫一线,用行动阐释了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我虽然无法像他们一样奔赴一线,我也尽自己所能,参与到了天大金牌导师活动中,为在线授课助力。无论身在何处,我都要凭借知识与能力,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能量!”

  他说:“我的母亲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在湖北抗疫一线日夜奋战,我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天大爱心家教活动,为天津市其他援鄂医疗队成员子女辅导功课。我要向我的母亲看齐,为前线的医护人员稳固住后方,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母亲在前线奋战,我在后方支援,我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责任与担当!”

  5月4日:央视新闻

  壮丽青春绣美景 一日看尽书香园

  天津大学前身是北洋大学,也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大学。在这所“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的高校里,其实也藏匿着一个非常硬核文艺的地方——冯骥才文化艺术研究院。

  别致的庭院成为深受大家喜爱的“打卡胜地”,市民们会自发来到这里赏景吟诗。学院内还专门设有博物馆,为天大校园增添了不少艺术气息。

  庋藏丰富和多彩多姿的博物馆使文化体验成为了文化学习的一部分。“学院博物馆化”是冯骥才先生的办学理念与实践之一。研究院内外处处陈放古今艺术精品,还建立了众多的博物馆(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包括年画剪纸厅、雕塑厅、民间画工厅、花样生活厅、蓝印花布厅、活字印刷厅和百花厅等;以数千件文化珍存展现着中华文化的绚丽与强大的创造力;诸多藏品为罕世珍品。此外,大树画馆陈列冯骥才先生几十年来在绘画、文学和文化遗产抢救方面的成果。

  5月4日:央视新闻

  致敬新一代奋斗者们

  天津大学90后创业者张春松的职业很酷——研发机器人

  能说会跳、千变万化,这就是张春松团队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第一款“变胞”机器人,俗称“变形仿生机器人”。未来在抢险、勘探、救援、教育领域它将大显身手。

  创业不易,坎坷随行,一路走来不曾放弃,终于取得一些成绩,我们伴随国家的发展而成长,未来一定能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

  5月4日:央视总台云直播

  《奋斗吧!青春》

  天津大学创作的快板《抗“疫”英雄谱》于4日15:55—16:30在央视总台8小时云直播节目《奋斗吧!青春》中亮相!

  5月5日:新闻联播

  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

  宕昌县位于甘肃南部,自然条件差,是陇南地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2018年,本科毕业3年的冮皓被派驻到宕昌县大寨村,面对耕地、人才两匮乏的情况,一时间愁坏了他。

  为了调研市场的可行性,冮皓挨个村、挨个工地跑了一个多月后发现,挂面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就这样,从资金、设备到工艺再到人员培训,在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一个针对挂面产业的扶贫车间在大寨村落地。他还专门去游说有文化的青年人返乡,培养致富带头人。

  最终,何喜文被冮皓说服了。如今,冮皓创办的天津大学扶贫车间已经可以实现日销一万斤,带动了88户356人脱贫致富。挂面厂走入正轨后,冮皓还想进一步拓宽生产线、更换新包装,一方面依托大额订单进行外销,另一方面上线各电商平台。最近,他又和天津大学的同学们启动起带货直播,帮助宕昌县百余种特色农产品扩展销售新渠道。

  5月6日:朝闻天下

  学生返校

  据央视《朝闻天下》报道,2020年5月6日起,天津高校与中职毕业班学生开始返校,其中外地生源就有13.6万人。为了降低外地生源返校途中感染风险,天津将学生返津返校的各项工作精准到人,采取外地学生到津以后专车接站等方式,尽最大努力确保学生安全入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