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改革与实践①


  7月3日至4日,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项验收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2018年度立项的项目进行了评审和验收,通过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和落实“双一流”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评审专家和项目负责人近70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评审会。

  评审会上,各课题负责人从项目建设完成的主要任务、形成的标志性成果,工作的特色和创新性,以及成果应用推广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整体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专家还就项目后续计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给出相应指导意见。经过评审,共有37项建设项目通过了结项,其中示范教材7项、课程教改22项、创新实践8项,最终评选出优秀项目6项、良好项目11项。

  近年来,研究生院将“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作为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重点工作,通过选育典型、持续资助,建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生教材和课程品牌,同时通过项目建设形成“科研牵引、科教并重”的教育教学建设思路,并融入到学校的长期发展规划中,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沿袭 持续投入建设

  2008年,在学校“211工程”“985工程”专项支持下,“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启动实施,旨在培育研究生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营造校内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新时期下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探索之路就此开启。

  行稳致远。多年来,项目通过遴选建设和特色培育,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4年以来,学校开始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并在2017年获批教育部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项目启动至今,共资助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301项、示范教材建设117项。

  厚积薄发。“十三五”期间,“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资助项目,成为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平台,取得了扎实丰硕的成效。在2017-2018年天津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共有30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3项。7项成果被推荐参加2018年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最终4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研究生E-learning在线教学平台的建设,见证了“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发展历程。2008年,教育学院夏军老师的技术团队在项目支持下,开始自主建设学校的研究生E-learning在线教学平台。此后经过不断建设和完善,该平台在研究生课程教学和教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平台阶段性建设成果获天津市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平台获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优秀项目奖。2018年,平台的应用实践获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2020年,为应对疫情,学校把平台列为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预案,有力保障了研究生教学的正常运行。

  成果积淀 培育示范教材

  资助立项77项,出版教材28册,2册即将出版……“十三五”期间,教师们通过项目建设,将一批研究成果和经验固化,应用到教学,推广到各界。

  01 面向行业,扩大专业学位影响力

  医工院明东老师主编的《神经工程学》是国内第一部神经工程学专著,入选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获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材一等奖。教材兼具基础性与开放性,可同时满足本专业和其他专业研究生对深度广度的不同需求,发行仅1年就售出近3000册。同时,以该教材为依托,教学团队建设了《神经工程学》在线课程,已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余所学校的学生选修,并被列为“经典慕课”推荐,登上“学堂在线”首页,新一轮选课人数接近8000人。

  化工学院赵广荣老师主编的《现代制药工艺学》是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全书以工艺研究为主线,以药物合成为导向,内容和风格新颖。出版发行以来,先后被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0余所学校用于制药工程领域研究生教学,同时也被制药行业的科学技术人员选为研发新技术和工艺的参考书。到2019年,教材已出版发行1200余册。仅在天津大学,近5年有600余名研究生使用此教材。

  02 服务需求,重点支持“十三五”规划

  机械学院刘习军、张素侠等老师编著的《振动理论及工程应用》和《工程振动测试技术》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是一套振动方面的新形态教材。它采用互联网技术,将部分实验录像、知识要点提示、难题解题思路等通过二维码展示,收录资源近750条,可利用移动设备学习观看。

  建工学院徐国宾老师编写的《河流动力学专论》,被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研究生教学用书),并向全国推广。教材针对水利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特点,吸收近年来本领域,包括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力求继承与创新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保证内容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体现时代特征。

  建筑学院汪丽君老师修订的《建筑类型学》,作为国家住建部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9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再次出版。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开设建筑类型学课程的高校普遍选用本教材,具有较强影响力。同时该课程作为建筑学院研究生核心课程,连续参与三期“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从教学模式、慕课建设等方面积极进行改革探索与实践,被评为天津大学研究生优秀在线课程一等奖。

  03 打造品牌,规划建设系列教材

  “天大”人建“天大”教材。研究生院与天津大学出版社合作,建设“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着力打造自主研究生教材品牌。

  自动化学院金宁德、高忠科老师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教材”《非线性信息处理技术》充分吸纳了国内外最新学术成果,侧重揭示复杂系统非线性动力学特性,强调科学观点、科学态度与科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独立处理问题能力和创新精神。该课程也被列为学校首批新工科全校性研究生公共选修课,获评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课程。

  经管学部杨文明老师的《领导学与领导力》教材,加入特色领导力教学体系,是国内本领域非常有特点的一本教材,可读性和教学实用性强。2019年9月出版后,不到一年时间,首印1000册已基本售罄。该教材先后被应用于校内MPA、MBA专业学位教学,以及国际工程师学院和宣怀学院的研究生教学,也被校外多所大学选作教学用书,受到使用者们的好评。

  04 走向世界,建设国际化教材体系

  化工学院辛峰老师《Reaction Engineering》一书,2017年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和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分别向国内和海外发行。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科技文献出版发行商之一,已有180多年的历史。该教材简洁、清晰地讲述了反应工程的理论和模型,可用于反应器的指导设计,深得海内外读者的喜爱,是新时代下我校化工类教材走向世界的代表。

  精仪学院胡小龙老师《Smoothing a Critical Transition》一书,2020年初由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出版并在全球发行。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是科学、技术与医学领域最大的书籍出版商,每年出版1900种杂志和5500种新书。全书内容取材兼顾光学工程的针对性和理工科的通用性,系统讲述了专业之外但研究必备的知识与技能,同时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实例,还可用于研究方法论等课程的教学。出版后2个月内,该书下载量超过1600次。

  务实笃行,成熟积淀。教材作为教学成果的直接物化,最为体现成果的严谨性和权威性,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将把建设一流研究生教材体系作为目标,持续推进建设,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