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改革与实践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年来,研究生院将“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作为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重点工作,通过选育典型、持续资助,建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生教材和课程品牌,同时通过项目建设形成“科研牵引、科教并重”的教育教学建设思路,并融入到学校的长期发展规划中,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代使命 引导机制创新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研究生教育领域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之路。

  改革之路,不曾止步。2014年学校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在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和创新中,发挥起愈发重要的作用。

  循道而行,行则将至。在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各专业领域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精仪学院仪器仪表工程领域探索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的创新体系,通过与3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创新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和创新创业中心,形成了校企实践教学联盟,构建双赢、可持续、长效的产学研全方位深度合作机制,企业每年投入到创新实验室的固定经费达100多万元。校企合作机制得到广泛认同,获得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成果奖,与九安公司共建的实践创新基地也获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国际工程师学院作为学校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试验区,多年来以项目建设为牵引,深入探索以中法工程师班为载体的研究生工程教育模式,并通过不断拓展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使企业深度参与教学过程和质量保障环节。教育部网站多次专题报道,2017年先后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最高等级的认证和欧洲工程教育(EUR-ACE)认证,这也是CTI首次在中国授予三年制学院六年最高等级的认证。

  在项目资助下,心理研究所聚焦研究生全面素质发展,探索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机制,创建了由21所高校参与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并开发了心理疗法在线课程,对校内外广大研究生免费开放,累计969所高校的9万余人参与学习。

  模式变革 推进课程教改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助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新要求。

  01 混合教学,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MOOC学习、翻转课堂、线上授课,个性化发展与多样性需求带来了学习方式的变革。2012年,学校首批33门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发布;2016年,25门课程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2017年,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15门开始建设。2019年,学校10门研究生在线课程登陆“学堂在线”平台。通过开发优质在线教学资源,有效提升了研究生教学的信息化水平和教学质量,也使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得到有效保障。

  机械学院姜楠老师等建立了完整的《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体系。录制的MOOC课程作为学校首批10门研究生在线课登陆“学堂在线”平台,2020年春季学期共1628人在线学习,包括美国、英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学生,发挥了很好的辐射示范作用。课程获评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课程,姜楠老师本人也获得2017年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奖。该课程对应教材《工程中的流动测试技术及应用》,被全国五十余家单位用于研究生教学。

  智算学部喻梅老师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是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的跨学科选修课。在“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支持下,已探索形成基于MOOC的混合教学模式,课程2016年获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并获评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开设MOOC课程以来,已有5000余人选修学习,亦包括很多社会学习者。

  建工学院张社荣老师的《结构现代设计方法》也是学校首批10门登陆“学堂在线”平台的研究生在线课程。在“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长期支持下,课程建立了以问题为导向,“平台+科研推动教学”的并行驱动教学模式,强调研究性和自我探索性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习、自完善、自创新能力。课程获2017年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获评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课程。

  此外,还涌现了化工学院黄成德老师《电极过程动力学》、环境学院王媛老师《环境规划管理与影响评价》等一批优秀研究生在线课程。

  02 能力导向,强化案例和实践教学

  精仪学院余辉老师针对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薄弱的现状,依托医工优势,对《医学仪器系统开发与检测》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探索科研成果向教学案例转化。面向临床应用,通过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设计思路,提升创新意识与职业技能。先后完成11项行业特色明显的视频案例,入选全国工程教指委相关领域唯一的“医学仪器前沿技术与创新设计案例库”,面向全国50余所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教学推广。

  经管学部在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刘俊颖老师在“十三五”期间,主持或参加案例开发10篇,均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等具有影响力的案例库收录,其中1篇案例荣获2017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并被同济大学等高校应用在研究生教学中,1篇案例2019年被毅伟案例库收录,可由哈佛案例库检索。马向阳老师《营销管理》课程针对MBA教学特点,采用全英文案例式教学,2018-2020年共入库发表18篇教学型案例,在国际顶级案例库Ivey Publishing发表3篇全英文教学案例,并且在国际IMBA《营销管理》课程中运用,教学效果良好。

  自动化学院杨挺老师的《工程优化》课程,基于新工科教学理念,将课堂讲授扩展为线下授课、线上MOOC和实验室综合实践的全面结合,运用可视化和互联网技术,增加多个专业的工程类优化设计实例。结合团队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开发出“基于物联网的用能信息采集系统”软硬件平台,引导学生通过实际操作,掌握优化理论在工程中的应用。项目获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成果奖。

  03 夯实基础,推进公共课教学改革

  马克思学院柳洲老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中探索出六步教学法和多元融合教学法,实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入耳-入脑-入心”。《自然辩证法概论》也是学校首批10门登陆“学堂在线”平台的研究生在线课程。课程的改革实践获2017年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并受邀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混合式教学研讨会、“互联网+”背景下京津冀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等10多个会议和培训班上做经验分享。

  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在教学改革方面做出很多有特色的工作。实现在线测试与实践性项目考核相结合的无纸化多维评价,目前已建成测试子题库5个,试题量超过2万题,使我校在研究生英语无纸化考试的改革探索上实现突破。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课程满意度高达95%以上。构建学术型和应用型研究生英语分类课程体系,在全国率先开设应用型研究生英语课程《工程应用英语》。基于工作坊模式的《英语科技论文写作》课程获得2020年天津大学研究生优秀在线课程一等奖。在2019年京津冀英语教学研讨会上,肖振凤老师分享了研究生英语教学经验。

  研究生公共数学课程建立了多层次、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并不断加强教材建设,满足了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硕士层面推进《应用泛函分析》课程建设,博士层面推进《应用随机过程》和《实用多元统计分析》课程,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和成果,形成系列教材,并应用在教学实践中,相关教材已于近期出版,取得良好成效。

  时光荏苒,时间指向了新时代。“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还将继续以质量为牵引,以需求为导向,以一流为目标,坚持务实笃行、进而有为的实践原则,为加快新时代天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为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