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育人情况报告
2020-07-27
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官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返校复学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把提高质量、保证成效放在首要位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工作如期开展、有序进行。截至7月16日,研究生课程按照教学安排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

  一、课程教学情况

  在各教学单位和授课教师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下,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的整体教学运行和考核过程较为平稳有序,授课质量和教学效果总体理想。

  01 平台运行情况

  “学习通”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本学期上线教师超过900人,上线研究生超过9000人。平台课程上传教学资源总量9万余个,其中建设题库总量超过9500;师生互动次数超过30万次,教师发布教学活动约1.8万个,学生完成作业7万余人次;平台课程访问量超过1300万次。经过综合数据分析,我校研究生课程在课均资源量和课均教学活动量等指标上表现较为突出,说明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上投入精力较多,在线教学总体质量较好

  “雨课堂”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自开学以来,平台覆盖师生7169人,教学班级278个。教师利用平台开展教学活动3791次,发起预习课件1096个,发布试卷147套,发布公告1050次;学生课堂互动次数近3.4万次,其中习题互动总数达1.8万余次。通过课堂互动的数据分析可看出,教师注重利用习题检测考察学生对所讲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通过课堂习题的答题情况,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学生在课堂中能通过弹幕等形式加强与教师的交流,形成良性的课堂交互效果。

  02 结课考核情况

  根据学院统计情况,截至7月1日,研究生课程共结课1203门,其中937门已完成结课考核。已考核的课程大多采用结课报告或大作业的考核形式,占比约79%,总体过程较为顺利。包括政治理论课在内的公共课程,结合课程教学特点,对在线考试的结课考核新形式进行了有效探索,形成了有益经验。

  合理设计考核环节。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本学期共开设了5门课程,共计2752名硕士生和348名博士生参加并顺利完成了课程的在线开卷考试。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线上考试,如何保证考试的有序、有效、公平、公正,教研室及全体任课教师在考核环节上精心设计、严谨实施,投入了很大精力。课程较以往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估与结果性评估相结合,并增加了过程性评估的比重,包括任务点的完成情况、课堂活动的参与情况以及章节测验和课后作业等,灵活应用线上测试工具,通过综合评定使评价结果更为科学合理。例如,周小兵老师提出并积极推进“初期评课程参与度、中期评学生作业、后期评学生进步与否”的三阶段评价思路;一些老师通过设定话题性的平时作业任务,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学习空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严格考试过程管理。郭均鹏老师的《管理运筹学》考试分为三个考场,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的方式,每个考场均有监考老师负责。考试时,学生除准备1台设备用于接收试卷、阅读试题、拍照上传答案外,还需另外准备1台设备登陆腾讯会议,架设在适当的位置,用于考试监考。考试结束前15分钟,方可拍照上传答卷,并在课程微信群里进行报告。考试结束后,在线等待监考老师核对数目,核对无误后方可下线。

  提前做好考试预案。杨天新老师的《面向工程科学的量子力学》由三位教师共同参与授课,来自精仪、自动化、微电子等学院的87名研究生选修该门课程。为保障在线考试的顺利进行,提早4周通知学生为在线考试进行相关准备,使学生尽早进入考试状态。同时,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的在线考试培训,熟悉平台在线考试的各种操作和功能。课程还进行了两次线上模拟考试,通过预演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根据模拟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线上考试纪律和须知。

  从排课备课到组织考试,本学期的研究生教学首次完成了全方位、全流程的线上实战演练。特殊时期的宝贵实践经验,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学信息化工作向前发展,进一步拓展研究生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二、国际化教育

  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工作,将其作为提高培养质量、推动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院积极应对,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有效降低了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本学期各项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01 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

  研究生院将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国际化教育的基础性工作。至今,共支持建设了22个研究生示范性全英文专业,覆盖半数以上一级学科;共开设研究全英文课程216门。2019年开始,启动建设研究生国际化精品教材和在线课程,以更高标准提升研究生国际化教育质量。

  2020年“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项目申报遴选工作已于本学期完成,经学院推荐申报和专家函评,共批准立项示范性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1项、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13项、全英文教材建设项目6项、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5项。通过项目建设,不断深化国际化教学改革,推动优质教学资源走向国际,提升学校的国际声誉与影响力。

  02 国际化培养模式创新

  从2019年起开展的“顶尖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项目”,是研究生院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举措之一。6月30日,研究生院组织各学科海外学术经历丰富的专家,对2019年立项项目的年度进展情况进行考核与评价。经专家评审,34个博士生项目通过年度考核,其中建工学院陈威霖、材料学院徐艺菲和肖博等3名毕业年级博士生的研究成果评价为优秀。

  03 国际化教育质量评价

  研究生院从2019年起实施“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着力推动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的多维度评价。项目要求参与的博士生以英文撰写学位论文,并送五位境外一流高校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步评审,使博士生的科研工作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2020年“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的申报遴选工作已于本学期完成。经学院推荐申报和学校审核,共批准了9个学院共28名博士生的项目申请。截至7月16日,已有11位博士的学位论文顺利完成了国际评审。

  三、教育评价反馈

  本学期,学校组织参与了多项第三方调查,以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准确把握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的有关情况。反馈结果总体良好,为今后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提高培养质量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01 研究生满意度调查

  该调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的第三方学术期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起,自2012年开始每年进行,是社会公众全面认识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和高校层面把握研究生教育方向的重要参考。

  在2020年研究生教育满意度问卷调查中,我校共1835名研究生参与。整体上看,对目前研究生教育经历的总体评价较好,近四分之三的受访研究生表示满意,较上一年有所提升,主要体现在课程教学、授课教师、专业实践、学术氛围等方面。

  受访研究生对课程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较高,超过七成表示总体评价为“非常满意”(占比24.31%)或“比较满意”(占比46.54%)。在5分制的评分模式下,对于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责任心、课业反馈,受访研究生给出了较高评分,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评价略高于学术学位研究生。

  对于所修课程的作用和意义,受访研究生认为其在“夯实专业知识”方面的作用最大(4.02分),其次分别是“了解学科前沿”(3.95分)、“学习科研方法”(3.9分)、“提升思想道德”(3.81)、“丰富人文素养”(3.7分)。参与调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有83.86%表示在上过的专业课程中有案例教学内容,覆盖面较广。对于案例教学的作用,受访研究生普遍表示认可,超过八成认为作用较大。

专业学位研究生对案例教学作用的评价

  02 在线教学情况调查

  该调查由“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组织,主要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我校513位教师、5452名本科生、1363名研究生参与了问卷调查。

  从整体效果看,教师与学生感受不一。超过七成的受访学生认为,大部分课程的在线教学效果很好;77.93%的学生表示在线课程的教学进度和节奏合适,能够很好适应。受访教师中,认为线上教学效果达到或超过传统课堂教学效果的不到一半,体现出教师们较为严格的教学要求和严谨的教学风格。

  从教学过程看,教学互动有待加强。受访教师普遍认为,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环节学生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23.78%认为学生主动参与较多,3.31%认为基本无互动。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约21%的同学表示能够经常性主动回答问题或主动向教师提问。

  从学习时间看,学生自主学习得到加强。调查显示,对应每个线上学时,超过七成的学生平均投入2小时以上进行线下自主学习,其中超过28%的学生投入学习时间达4小时以上。在线教学有效拓展了课堂之外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在引导强化学习精力投入、提高自主学习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生线上学时与线下自主学习时间对应情况

  从未来发展看,在线教学有广阔拓展空间。受访教师中,有79.14%表示会继续开展在线教学或混合式教学。受访学生中,超过七成表示愿意参与混合式教学或纯线上教学方式的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