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复试调剂?部分高校已出调剂信息
2022-01-06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才刚刚结束,一些招生单位就开始发布调剂信息。为什么成绩还没有公布,调剂信息就开始发布了?

  我们就先来看看调剂的那些事儿!

  关于复试调剂

  1. 什么情况才能调剂?

  必须满足总分及单科分数同时通过了国家线。只有在通过国家线的基础上(抛开破格复试),才可以谈调剂。

  2. 调剂系统流程

  调剂其实分为“预调剂”与“正式调剂”,预调剂其实就是院校自己发的收集意向信息,对今年考情有个了解,最终还是以研招网开通的“正式调剂”系统中申请为主。

  现在分数和国家线未出,大家可以先关注提前发布的调剂信息,如果是自己满意的院校及合适的专业,那么可以先收藏。

  为什么提前发布调剂信息?

  近年来,不少院校都会出现提前发布调剂信息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 一志愿报考人数较少

  部分院校因为地理位置、知名度等因素导致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计划招生人数,所以会招收调剂考生。

  2. 专业临时调整招生人数

  有些院校会根据分配的招生名额临时调整各个专业的招生人数,或者会因为推免生未招满所以有多余的名额。

  3. 需要更对口更优质生源

  有时候院校公布一些调剂名额,可能并非真缺人,或许是想吸引更多优秀加“对口”的生源。

  导师们都想要科研能力强、专业能力强,而且对自己科研方向很感兴趣的学生,所以他们会在提前发布招收调剂的信息,借助先发优势来“抢”人。

  部分高校部分专业已出调剂信息

  部分高校某学院发布了较为详细的2022考研调剂信息。话不多说,一起了解一下吧!

  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学院

  调剂名额:80

  调剂专业:

  工学->土木工程->结构工程

  工学->土木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工学->土木工程->市政工程

  工学->工程[专]->建筑与土木工程

  调剂要求:

  1、本科专业仅限于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土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本科专业,不接受跨专业调剂。

  2、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近(仅限08工学),不仅限于土木、动力、环境或建筑类专业,但均需有数学一或数学二成绩。

  3、不接受专升本、民办院校或独立学院考生调剂申请。

  4、分数符合国家a类地区国家线。

  福建农林大学

  调剂名额:10

  调剂专业:工学

  调剂要求:

  统考高数,达国家线,化学化工类,材料化学类,环境化学科学类考生。

  课题组主要从事纳米催化材料,功能性炭材料,高分子超声材料,木材科学等领域研究。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加盟。

  广西大学

  调剂名额:220

  调剂专业:

  工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理学->化学

  调剂要求:

  学院对调剂考生的本科,四六级均无硬性要求,过国家B区线即可,本科学校优秀,有科研成果者,更有优势。

  江西理工大学

  调剂名额:20调剂专业: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调剂要求:国家A线以上,英语水平较好

  太原理工大学智能光学成像实验室

  调剂名额:16

  调剂专业:

  工学->光学工程

  工学->仪器科学与技术

  工学->控制科学与工程

  工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软件工程

  调剂要求:

  1. 参加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生,学术或专业硕士的一志愿及调剂生,共16人。

  2. 本科专业:自动化、计算机、信息、通信、测控、软件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

  3. 具有参与完成实际项目/作品工作经验,能够适应快速,高效的学习型团队工作氛围。

  4. 满足太原理工大学硕士招生或调剂相关条件。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调剂名额:9

  调剂专业:

  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调剂要求:

  专业对口、考研各课程过国家线,英语六级通过者优先。

  辽宁科技大学

  调剂名额:5

  调剂专业:

  工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

  调剂要求:

  需要考数学

  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调剂名额:10

  调剂专业:工学

  调剂要求:

  统考高数,达国家线,化学化工类,材料化学类,环境化学科学类考生。

  课题组主要从事纳米催化材料,功能性炭材料,高分子超声材料,木材科学等领域研究。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加盟。

  江西理工大学锂动力电池及其材料研究院

  调剂名额:20

  调剂专业:

  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调剂要求:

  国家A线以上,英语水平较好

  江西理工大学先进碳纳米材料与柔性器件团队

  调剂名额:10

  调剂专业:

  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考研人数暴增,而统招人数有限,很多冲刺名校的高分学生也可能会被刷下来。导师们会根据报考人数以及往年的上线情况,大致推算出今年会不会有调剂名额,从而想要提前挑选优秀的学生。为了抢优质生源,会通过各种途径提前发布招收调剂的最新信息,大多数提前发布调剂信息的专业都是报考人数较少的专业。

  所以现在的调剂信息大多是以课题组的名义发布的,可能参加调剂的小伙伴都要重视起来,千万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机会!

  (以上来源收集,实际调剂信息到时请以官方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