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三年金融学硕士专业报录比出炉 复旦最高北师最低
2017-08-16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1998年报录比在4.8:1,到2009年达到近年最低值2.8:1,从2014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两年下降,但招生计划并未减少,2015年报录比再次低于3:1,达到2.9:1。

  图1-数据来源:教育部

  虽然硕士研究生录取难度整体下降,通过考研实现学历提升更加容易,但在金融学等热门专业,报考和录取比例却一直居高不下。

  眼下正是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前的关键时期,考生绞尽脑汁搜集目标院校及专业的报录比数据。中国教育在线选取了当下最热门的金融学专业(020204),解析近三年的报录比趋势。

  本次样本数据一共选取37所高校,这37所高校均来自《2016-2017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按照多维度的评价标准,这37所高校的金融学(020204)专业评价等级均在“4星”以上。最终,通过数据筛查,共有12所高校研究生院公布了相对完整的报录比数据。为了统一数据标准,提高数据准确性,以下数据均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报考录取人数,金融专硕(025100)不包含在内。

  图2-近3年金融学专业报录比(数据来源/高校研究生院网站)

  从图2可以看出,2014-2017年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报录比最高值是2016年复旦大学,达到17.1:1,其次是2014年同济大学15.1:1。而这两所学校近三年报录比则呈现完全相反的趋势,复旦大学2014年至2016年报录比逐渐走高,同济大学自2015年明显下降后基本呈现稳定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2017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金融学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均是等级“5星”的高校,但是西南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年来金融学报录比在同等级学校中却较为靠后。

  考生对名校的追逐或许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中国教育在线一项关于“考研意愿”的在线调查也证实了这点,结果显示,近七成学生考研择校时排在第一要素的是学校的整体知名度,其次才是科研水平。

  图3-2015年金融学专业报录比(数据来源/高校研究生院网站)

  2015年金融学专业报录比最高的是复旦大学,达到14.1:1,报录比最低的是北京师范大学,仅有2.5:1,比2009年全国报录比还要低。2014年至2016年复旦大学报考人数在小范围内波动,但录取人数却从2014年的61人下降到2016年的38人,下降幅度37.7%。此外,2016年复旦大学推免生几乎占总录取人数的一半,统考生的竞争难度可想而知。

  图4-2016年金融学专业报录比(数据来源/高校研究生院网站)

  图4显示,2016年金融学专业报录比排在前三位的是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报录比仍然排在末位,达到近三年最低点(2017年数据尚未公布)。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金融学专业共有7人报考,7人全部被录取,录取比例100%(不含推免)。

  

图5-2017年金融学专业报录比(数据来源/高校研究生院网站)

  2017年大部分高校还未公布分专业报录比,但是从收集的5所高校的报考和录取数据来看,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2017年报录比为10.5:1,达到近三年最高值。山东大学金融学专业2017年报录比为4:1,达到近三年最低值。(参考图2)

  最后,中国教育在线提醒考生,报录比的高低不能完全衡量一个专业,还需要参考历年分数线、招生计划等数据。尤其是非名校不考的学生,还要特别关注每年专业招收的推免生有多少,如若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太少,10月正式报名前还可以再考虑考虑。(文/小维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