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复试中出现频率极高的十个问题!该如何应对?
2022-03-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距离国家线公布的日子似乎越来越近。传统复试还是网络复试,虽然现在还尚未确定,但不妨碍我们准备复试面试!

  本文给大家整理了复试中老师问的频率极高的10个问题,希望能在考研成功的路上给你一个助攻哦~

  1.请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吧

  在自我介绍前一定要进行提前准备,因为你的经历比你的名字更重要。

  在回答时最重要的是要介绍研究相关的学术经验或是曾经参与的实践经验,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事情也可以简要介绍。

  如果是跨考的同学,可以简单罗列一些可以证明自己有相关专业能力的事情。

  总之要保证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综合能力。

  2.用英语介绍一下你的家乡

  不要只准备英文版自我介绍!虽然说英语口语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的,但针对复试口语的问题是可以提前准备的!

  在复试前的半个月,建议大家将基础语句一定要熟稔于心,这样就不会因为老师随手一个小小的变通而冷场!

  3.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专业?

  夸就对了。此类问题可以说下院校的优点及师资力量,同时突出自己想在此钻研学术的决心。首先从院校较强的专业实力、优秀的师资力量或浓厚的学习氛围展开,还可以加上校园特色风景,建筑风格等。

  千万不能脱口而出原来的专业太难了,这个专业很好就业,容易学习,为了解决户口等等,可以从个人兴趣开始展开,而且你要引申到你即使跨专业也是有能力的,更多的凸显你报这个专业的最大优势。

  提醒:最好不要贬低自己的本科院校;如果是调剂的话,也不要表现出自己来到调剂的学校很委屈的样子。

  4.最近读了哪些书/期刊?

  这类问题是导师经常会问到的,出现的概率是非常大的,答案可以是报考学校自己定的参考书目,也可以是影响自己深刻的书籍或著作,总之可以体现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积极正向的能量就好。

  5.考研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问题?

  老师想听你遇到的问题,更想听你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可以举一个小例子,制造一个小矛盾,然后说自己的解决办法,并得出自己对这个经历的思考。比如:学习和学生会工作冲突等等。

  6.你的缺点是什么?

  不要直接说自己的缺点,尤其是脾气大、爱偷懒、效率低这类缺点,没有老师会喜欢这样的学生,也不要自作聪明地说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追求完美。

  可以说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老师主要是想通过回答看出你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说完缺点之后还要说说自己是如何克服缺点的,例如:我存在的问题就是有时候可能会急于求成,所以今后还是时常提醒自己要静下心来,把学习任务完成好。最后一定要加上自己改正的决心和方法。

  7.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考官问这个问题也是想对你进一步了解,依据兴趣爱好对你的性格做出一定判断,回答正能量积极向上的爱好即可。

  当然最好加点看书的内容,这样老师也会觉得这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

  8.你的毕业论文做的什么内容?

  这个问题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对于毕业论文你必须在面试前整理好逻辑思路,在面试时不慌不忙的给导师解释清楚,并且能回答导师随时提出来的问题才可以。

  本专业考研的同学对于毕业论文这一环节务必准备充分,跨专业的考生一般导师不会太为难你。

  9.未来几年有什么规划?

  这个问题一定要仔细地准备一下,这是很多导师喜欢问到的问题。主要从你原来的一个状况出发,说一下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学生生活打算怎么做,学业上有一个什么样的成就,最好具体说出学业上的论文发表、所看书籍等等,甚至是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与前程。

  最后对自己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具体自己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与目的。

  总体来说还是根据自己情况出发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具体怎么做是关键。千万不要问到人生规划就说自己完全没想过!

  10.如果你没通过考试怎么办?

  千万不要被这个问题所吓倒,有一部分学生可能会被导师的这个问题所吓到,认为导师是想淘汰他。但是导师之所以提问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想要淘汰你,而是想测试一下你的抗压能力。

  你的回答可以表示自己会坦然面对,并反思一下自己的不足,不论是准备二战还是准备工作就诚实回答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30358250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