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厘清研究生招生考试分数线
2018-02-22
青海省教育考试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已于2月3日起陆续公布,相信很多考生已经查询到了自己的初试成绩。经教育部批准自主划线的34所院校将在3月初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教育部也将在3月中下旬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下面我们就来掰一掰研究生招生考试各类“分数线”。

  一、国家线

  国家线是指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是考生是否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重要依据。2017年考研国家线如下: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

  国家线中的几项内容考生要理清楚:

  一、A类和B类考生

  A类考生:报考地处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一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类考生: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二区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二、单科线

  单科满分=100分的只有政治和外语,单科(满分=100)所指的分数就是政治和英语的线。单科(>100)是指数学和专业课,数学满分150分,专业课满分150分;另外,很多专业不考数学,那么这个就是指专业课的,有的专业考两门专业课,每门150分,也有些专业课满分是300分的,这里用>100就把所有的情况都统一起来了。

  单科线加起来不一定等于总分线,要求是总分和单科都必须过线。如果考生成绩有一门课或者总分不过国家线,那么就意味着此次考研失败,也没有机会参加调剂。

  如果报一区的考生单科或者总分没过一区的分数线,但是过了二区国家线,就有机会参加二区招生单位的调剂。

  二、34所自划线

  除了考研国家线外,报考34所自主划线高校的考生还需要关注以下34所高校自主划线的复试分数线。

  这34所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自主划线高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初试的分数线,将划定的分数线上报教育部备案,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

  三、学校(院)线

  学校(院)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当年招生人数、报考人数、过国家线人数及复试人数比例等确定的考研复试线。国家线是最低复数线,各招生单位的复试线肯定比国家线高或者持平。由于各招生单位每年的招生情况有变化,所以每年的复试线都有变化。学校(院)复试线是考生选择招生单位及专业的一个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