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变化尽在掌握 2018研招咨询会江西站启动
2017-09-11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研招会现场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3日、24日开考。9月10日上午,2018年(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在南昌大学举行。省内外近五十所研究生招生单位齐聚一堂,为江西学子带来最新的考研信息。

  与去年相比,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时间、招生政策总体变化不大,但仍有一些小细节需要考生注意。

  每个考生只能填报一条有效信息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网上预报名时间为9月24日至9月27日,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

  根据往年的情况,有些考生因为不确定报考学校和专业,同时填报多个报名信息,生成多个报名号。从9月下旬到11月现场确认这段时间,考生确定最终的报名信息。殊不知,同时填报多条报名信息,加重了安排现场确认和研招网报名系统的压力。

  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中新增内容显示:“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为避免多占考位,影响其他考生报考,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

  这就意味着,考生报名时只能填报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11月现场确认之前,某些专业报名人数虚高的现象将会减少。待考试结束,教育部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全日制招生计划与非全日式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整使用

  中国教育在线一项关于《2018年在校大学生考研意愿》的调查显示,60.2%的学生选择接受调剂,但是对于调剂到非全日制,超过一半的学生表示“不接受或者不清楚”。

  对于是否考虑调剂到非全日制研究生,考生有不同的看法。

  “不愿意从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毕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对学术知识点的掌握更扎实更全面。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边上班边去学校学习,担心自己会分心顾不过来,所以更倾向于全日制研究生”,一位参加江西研招会的考生说。

  “要是学校知名度高的话,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还没有本科院校好,就不会考虑”,另一位考生表示。

  2017年是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并轨招生第一年,部分研究生招生单位为完成招生计划,调剂部分全日制考生到非全日制。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这种情况将不再存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说明了全日制招生计划与非全日式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整使用。

  这意味,2018年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将更加规范。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招生形势。

  考生选择报考专业需要考虑性价比

  9月24日-27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将进行网上预报名,大连理工大学招生组老师建议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将来想从事什么方面的工作,同时结合现在所学的专业,进行综合考虑。考生要问自己,我要考什么,将来要干什么,而不是我能考上什么。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已经确定了3-5个专业的考生,可以考虑其中的性价比,以及同一个一级学科下,相近专业的报考情况、录取情况,以及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的报考情况,录取难易情况,来进行选择调整。

  “毕竟有的专业特别热门,考到370分左右才能进入复试,380分左右才被录取,而相同的专业,有的学校进入复试的话只有330分左右,选择一个有利于自己的专业去考,把有效的时间高效利用”,招生老师建议到。

江西研招会现场

江西研招会现场

江西研招会现场

江西研招会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