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高校非遗研究课题首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1月26日从西藏大学了解到,西藏大学关于《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传承研究与数字化保护》课题,获得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第二批)立项资助,这是西藏所有高校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丁玲辉介绍,《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传承研究与数字化保护》是由西藏大学联合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藏艺术研究所,以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阿旺晋美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于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资助经费80万元。

  丁玲辉说,西藏拥有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包括舞蹈、音乐、戏剧、美术、传统节日、手工技艺等历史悠久,积淀厚重,堪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传承研究与数字化保护》获得国家立项资助表明西藏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研究、整理以及数字化方面的喜人成绩。”他说。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了解到,2006年,西藏全面启动非遗普查工作,成立了12支非遗普查工作队,基本走遍西藏120万平方公里土地,摸清西藏非遗的种类、数量与分布状况。通过普查,西藏共收集记录稿10万余篇、音像1500余盒(盘)、照片4万余张,发现有非遗种类10个、各类项目近800个,涵盖非遗包含的所有资源种类。

  目前,藏戏、格萨尔史诗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另外,唐卡、藏医药、拉孜堆谐等76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西藏先后公布四批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共323项和两批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共227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2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