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四军医大学:学员思政教育实行“双管齐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所完成80余例国内外“第一”、“首创”医疗成果的医科院校,同样获得了政治理论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思想政治教学领域的高等级奖项;一个医学大家涌现的集体,同样诞生了享誉全国全军、照亮一个时代的“两华”精神;一群在国内外学术舞台崭露头角的青年,同样在卫勤一线屡立战功。

  知识育人、思想育人怎样双管齐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何真正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第四军医大学。

  上下联动一堂课 教育阵地不失语

  “我们是要培养一些一毕业就想出国,一到基层就闹着转业的‘功利者’,还是教育一批真心热爱军营、真诚服务官兵的好军医?”执教30年的学校政教室教师傅智勇在学校常委蹲点调研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这件事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深思……

  在当年的议教专题会上,学校政委戴旭光一针见血地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政治课是军校所有课程的起跑线,我们不能培养在起跑线就绊倒的学员。”校党委态度坚决、目标一致——必须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搞好思想政治教学,使之真正成为办学之“纲”、育人之“魂”和学员成长进步之“本”。

  校长、政委带头,常委们走进政治课堂“把脉”,召集师生代表“会诊”,请来专家“寻方”,把目标任务、方法举措统统写进了《2020年前学校改革与发展规划》。

  方向明了,步子就坚定了。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与人文学院,拓展课程体系增加课时量,双“十佳精品教员评选”优先入围,政治教员有了地位,有了舞台。狠刹学风不正、考风不严,构建以小论文、小发言、小测试为主的全程动态考核体系,让少数学员对政治理论课的糊弄心理、无所谓态度没有空间。上下联动的“组合拳”打出了思想教育的“翻身仗”,让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启迪心灵的“第一课堂”。

  答疑解惑汇成册 敏感热点不失声

  开学了,政教室其他教员都忙着收集整理学员的暑期思想调查,年轻讲师郑懿却在一边不停捣鼓着手机,几天后她交出的报告却亮点频出。当同事们好奇地请教时,她指着手机道出了两个“微”的秘诀。

  自从加了学员们的微信、微博,就可以实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她指着一条信息说:“这个学员转了医生被打的新闻,同学们纷纷转载评论,说明他们对职业环境有担忧,这些信息比统计表上的更真实。了解了这些,微时代的政治教育才会更有效。”

  思想困惑找到了,疏导教育就有的放矢。他们聚焦学员关注点和社会热点,在课堂答疑、谈心交流、网络互动的基础上,由军队育才奖教员、校精品课教员将学员的思想疑惑分类汇总,精心解答后汇集成册。

  在新开设的理论专修室里,展示着学校课题式答疑解惑的成果——《当代西方思潮50问》、《军医的道德修养》、《与人民军队同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面对面”》等几十余种被学员称之为“心灵鸡汤”的自编理论读本。

  此外,政教室还将这些读本制成有声读物、视频、动画、纪录片等多媒体教材,打包上传到学校网络图书馆,自习室、学习间、宿舍里,学员们只要有疑惑,一点鼠标就可以拉直问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