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美院“大美术馆”今起开放 17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年一个季,一季一个梦。季在梦中,梦在季中。今年的毕业季离我们建校一百周年是这样的接近。我们的毕业生以自己一生中独一无二的艺术创作,向建校一百年献礼;我们的老师以他们独特的作品——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向建校一百年献礼;我们的学校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毕业生向自己的一百年献礼!” 2017年5月10日上午,党委书记高洪宣布2017中央美院毕业季正式启动,2017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同期开幕。美院2017届硕士、博士研究生356人约1200余件作品正式呈现于师生、公众面前。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晓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以及各院系负责人,专业导师与毕业生出席展览开幕式,学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主持开幕式。

    范迪安在致辞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研究生毕业同学致以祝贺,向辛勤培养和指导学生的教师致以敬意。范迪安指出,学校学术活动成果,特别是教学成果,最集中体现在毕业创作、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上。一年来,美院更加精准地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不断促进教学改革,更加重视高端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了院系研究生的教学力量,特别是研究生院的成立,使得毕业创作和毕业展的组织工作更加有序。“美院虐我千百遍,我待美院如初恋”范迪安风趣地引用了研究生同学在毕业展布展期间的话,表示这很好地表明了美院师生热爱母校、尊重学术传统、敬畏学术高度的精神风范。同学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夜以继日地忙碌在布展现场,成为了毕业展的一道独特风景,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央美院注重学术品格、用心培育人才的学术传统正在新的时期焕发着新的精神价值。他相信以研究生毕业展开启的2017中央美院毕业季,将更好地传播美院的学术成果,赢得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打造仲夏最美丽的学术风景线。

    “5月10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1503年的今天,哥伦布率领的西班牙船队到达开曼群岛,他们成为首批到来的欧洲人;1939年的今天,毛泽东为‘鲁艺’成立一周年题词……2017年的今天,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隆重开幕,你们的未来注定是不平凡的未来。”设计学院教授费俊代表各位导师送给毕业学子一份特别的礼物——两位MIT Media Lab前总监伊藤穰一和杰夫·豪尔所总结的9条“未来生存法则”:涌现胜于权威,众智胜于总智,罗盘胜于地图,冒险胜于保险,违抗胜于服从,实践胜于理论,多能胜于专能,弹力胜于强力,系统胜于物件,以此希望大家造就不平凡的世界。

    “辛勤付出总有收获,在今天展览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不懈努力与执着追求中度过的研究生时光,看到我们对专业领域的探索、积累、沉淀、坚持和新生,看到我们未来的理想和绿树成荫的希望”,2017届博士研究生曲丹儿代表毕业生发言,面对未来,她相信每一位从美院毕业的同学有能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用自己掌握的本领服务社会,用自己积累的才华拓展艺术的维度。

    苏新平在开幕式上谈及他对此次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尤其是毕业作品的三点感受。第一是今年的作品在水平和质量上有了很大地跨跃,这体现在作品难度的表达上,以及画面背后的思辨能力和修养;体现在独特性上,同学们以个人生活经历、积累的学识为基础,探索出个人的语言方式和方法;体现在作品的完成度上,这种完整性并不是面面俱到,而是经过长期艺术训练的积累和修养的体现。第二是今年毕业作品体现了学生及其导师在专业的坚守和跨界合作方面,有着理性的态度,尤其是传统专业院系的学生在运用传统语言方面不再游离,坚定地选择用传统的方式方法准确地表达感受。第三是今年在布展方面,无论是展陈空间、还是展线的分配,各院系导师、同学都能够配合学校整体的布局,全局意识在增强。

    今年中央美术学院将毕业博硕士研究生429人,参加本次研究生展览的博硕士研究生为356人。展览分造型、设计、建筑三个展区,共展出约1200余件毕业作品,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实验艺术、设计、摄影、建筑设计及影像等媒介,较全面集中地反映出毕业研究生三年来的学术研究与创作水平。

    展览将展至5月26日。

    宣传部 徐新立 吴琼/文 宣传部 宋曼青/图 宣传部/编 2017年5月1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