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07-26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月23日,由学堂在线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爱课程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学堂在线总裁李超等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研究生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电教中心、教学负责人、教学管理或技术人员、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主讲教师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探讨会共分为态势解读、发展机制、建以致用三个主题研讨环节,分别围绕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新趋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新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推动我国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走上“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积极、健康、创新、可持续的中国特色良性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讨。

  “态势解读”研讨环节,李志民详细分析了在线教育现状及发展态势。他指出,互联网+教育引发了教育变革,在线教育成为探索新型教学模式的热门领域。特别是慕课的兴起,重建了课程结构、改进了教学方式。展望未来,在线教育将继续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传统教学模式变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全球共享进程。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作报告

  吴博认为,当前教育的发展面临空前挑战,教与学之间存在不少问题,以教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亟待向以学为主的新型教学模式转变。在他看来,慕课的出现可以促进教师的教学反思以及对教学方法的探索、研究,推动教师角色的转变。借助慕课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推动教学方法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爱课程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博作报告

  孙茂松结合佐治亚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利用慕课进行学位教育实践的典型案例,指出慕课可能的变革,即支持一个微专业或专业。而随着全球MOOC数量的飞速增长,慕课将会对校级教育变革起到深层次的助推作用,与大学实现更好的融合,从而促进高等教育变革和创新。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作报告

  “发展机制”研讨环节,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主任余建波、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分别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数字化教学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的实践、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与机制创新、在线课程质量评估探索与实践等分享了观点和看法。

  “建以致用”研讨环节,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于歆杰、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莉结合清华大学的教学和实践经验,谈了慕课在混合式教学中的应用以及慕课对教育创新的助力。

  研讨会上,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20所高校的有关院系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授予首批“2017年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以鼓励院系教师采用在线课程进行教学创新探索,将更多优秀教学成果在校内、校际间推广。

  “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启动仪式

  2017年年初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通过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教育服务新业态,实现中国教育向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方向迈进。国务院总理也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这是在线教育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预示着在教育下一步改革发展阶段中,国家对在线教育定下了肯定的基调,在线教育将迎来重大机遇。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的举办,贯彻落实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全国高校在线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