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什么要报考国科大?
2018-05-17
中国科学院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编者按:

  国内高校众多,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突出的优势。今日的这份稿件,既来自于一位国科大的学生家长,也来自于一位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这篇文章中,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从多方面详述了国科大的优势。

  我女儿高考的时候,中国科学院大学刚刚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成立,但是,还没有开始招收本科生。

  2012年9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挂牌

  那是2012年的夏天,在清华附中读高二的女儿考上了我的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的创新实验班。我爱人去清华附中办手续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有些惋惜:“你女儿明明可以考上清华的,为什么要考中科大呢?”

  女儿也一直不愿意提前一年考中科大,我每次都劝她:不妨试试看,考上了也可以不去,明年再正常参加高考。因此,女儿不论是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面试还是高考,都没有专门复习,没想到考上了,而且高考时考了614分的高分(当年北京市高考600分以上大约有3000人),觉得少念一年高三也挺好的。因此,和她的父亲一样成了一名光荣的科大人。

  女儿上中科大后又有一些抱怨,说中科大学习太辛苦,没想到为了少念一年高三,多念了四年“高三”。女儿中学有一名同班同学,也一起考上了中科大的创新实验班,有一次该同学的家长说:“我的一个朋友很惊讶我把女儿送到中科大读书,说怎么能让孩子上中科大呢,那是一个‘真读书’的地方。”2016年,女儿大学毕业并获得了保研资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北大和清华三所高校面试都通过的情况下,她最后自己选择到国科大数学专业读研究生。这一次,不用我劝她了。

  是什么“魔力”让我劝孩子放弃可能去清华、北大的机会到中科大读大学?又是什么“魔力”让孩子自己放弃到清华、北大的机会,到国科大读研究生的呢?

  作为家长,肯定是希望孩子有出息,不会害她的;孩子经过四年大学的历练,也总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读研究生。仔细回顾自己从1986年开始加入中国科学院,现在30多年了,在科学院的感觉就像一句诗形容的那样——“一泓清可沁诗脾,冷暖年来只自知。”不在科学院经历过,是不知道它的好处的;只有在科学院呆过,经历过酸甜苦辣、成功失败,才能领略到科学院的好处。

  大国都有三大类研发机构:一类是高校,如清华北大,以教学为主,很好的高校也做研究;第二类是国立科研院所,如美国联邦政府拥有700多个国家实验室,以研究为主,有些也培养研究生;第三类是企业研发机构,如英特尔、华为的研发中心,主要是为企业做产品研发,大企业的研发机构也做基础研究。一般国家的国立科研机构都是行业型的,如美国的劳伦斯利弗莫、洛斯阿拉莫斯、圣迪亚三大核安全实验室。只有中国科学院是综合型的国立科研机构,研发教学并重,俗称科教融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就是一所科教融合的大学,与研究所“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国科大的研究生也可以称为科学院的学生。

  这是在校园可以看到长城的大学

  科学院拥有学科齐全、分布全国的上百个研究所。在学科方面,大致可分为基础研究(如数学所、物理所、化学所),高技术(如计算所、电子所、光机所),资源环境(如地理所、遥感所、大气所)和生命科学(如心理所、动物所、植物所)等四大类。

  科学院的研究水平和特点可以用“三个面向”来形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