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完成全国首次国际评估
2018-05-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举行风景园林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国际评估新闻发布会,就此次评估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在为期两天半的实地调研中,国际评估委员会与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的资深教授、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了20余次座谈,对园林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平台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和评价。国际评估委员会认为,当前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已达到国际高水平地位,享有国际盛誉并产生了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具有强有力的领导地位。

  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主席、伯明翰城市大学教授凯瑟琳·摩尔(Kathryn Moore)担任组长,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9名国际知名院校院长、行业协会负责人、设计大师共同组成的国际评估委员会,对北京林业大学展开了为期两天半的实地考察。专家们听取了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评估报告的汇报,参观了风景园林学科教育教学成果展,对风景园林学教学环境和设施、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产教融合平台进行了考察,观摩了园林学院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实习课程、研究生课程、留学生课程在内的5大类近20门有代表性的课程教学,并参加了美丽中国人居生态环境研究院学术研讨会。

  本次参与评估的学科范围包含整个风景园林学学科(以风景园林学为主体,部分涉及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旅游管理等学科),涉及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风景园林学学术学位授权点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两个类型。评估内容包括:办学目标、办学背景、办学思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研究经费支持等。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在评估欢迎会上表示,本次国际评估在北林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史上也属首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学校将把评估委员会对学科发展的评价和提出的建议应用于未来风景园林一流学科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优势、彰显特色、弥补不足,持续进步。此外,作为中国著名的生态环境教育高等学府和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的领头羊,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一直致力于引领和带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人才培养、研究实践和整体行业发展,希望通过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国际合作,与世界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共促共荣。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说,北京林业大学的目标是把风景园林学科建设成为国际公认的世界一流顶尖学科,在立足中国风景园林传统优势基础上,面向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协同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等学科及湿地生态学、自然保护区学等学科方向,构建和谐宜居和生态平衡的可持续人居环境。通过此次评估,一是以国际标准检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学科的国际化水平;二是希望通过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推动风景园林行业的整体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举行业之力共建美丽中国;三是希望弘扬中国风景园林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并与国际同行充分交流互鉴,增加国际认同。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介绍,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首位;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再次以A+成绩领跑全国;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园林学院希望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进一步巩固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地位,提升学科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视野,使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