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QS世界大学排名震撼发布
2018-06-07
我的QS微信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全球高等教育权威研究机构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震撼发布

  2019 QS世界大学排名!

  中国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

  从世界25位升至第17位,

  这是自2015年QS采用新排名算法以后,

  首次入选世界前20名的中国大学。

  在全球范围内,

  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七年被评为世界第一,

  而亚洲最顶尖大学则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摘取。

  (世界第11名)


  中国大学排名亮点

  · 清华大学的突出表现代表了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成功发展。

  · 今年有40所中国大学进入榜单,超过去年(详情如下)。

  · 这些大学中有19所大学排名升高,包括中国前所大学中的四所,有11所大学排名下降,另外9所排名保持稳定;

  · 北大连续第四年排名升高,今年排名创下新高。从去年的第38名升至世界第30名;

  · 此次排名结果意味着中国拥有比其他亚洲国家地区更多的世界前100大学(6所)。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已领先日本和韩国(各5所前100名大学),中国香港地区(4所前100所大学)和新加坡(前100所大学);

  · 中国大学的排名提高主要归功于中国教育界卓越的研究成果;

  · 中国40所大学中有28所(70%)在提高了QS学院引文指数,该指标用于衡量机构的文献研究影响力。五所中国得分最高的大学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17名,98.4 / 100),南京大学(87.8 / 100,45),上海交通大学(85.0 / 100,50),清华大学(77.4 / 100,70)和华东理工大学(70.3 / 100,99);


  全球大学排名亮点

  · 自QS开始编排排名(2011年)以来,英国顶级学府首次发生了变化,牛津大学(世界第5)超过了其长期竞争对手剑桥大学(世界第六6)。

  · 英国和美国的大学都表现稳定,多数大学排名提高。

  · 欧洲大陆最好的大学仍然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它在提高其学术引用评分和教师/学生比例后已达到其历史最高排名(世界第7)。

  · 新加坡再次拥有亚洲两所排名最高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去年夺回亚洲霸主地位,升至第11位。南洋理工大学排名第12位。

  · 澳大利亚失去了其唯一的前20名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去年的世界第20名下降到第24名。


  QS排名研究员官方解答

  针对以往中国读者强烈关心的问题,

  QS排名研究员也进行了集中解答。

  1 QS是如何排名的?排名的指标方法是什么?

  QS世界大学排名拥有非常多的细分门类,如综合排名,学科/专业排名,大学就业力排名,洲际排名,商学院排名,城市排名等,指标方法也因此各有不同。

  就此次发布的2019年综合排名而言,共有6项指标被用于评估和检验全球顶尖高校的相关数据,从全球声誉,学术产出质量及影响力以及国际化程度三个大方面综合展现高等教育机构在全球语境下的发展现状。

  6项指标及权重分别为:

  学术声誉 40%

  雇主声誉10%

  学术教员学生比 20%

  单位教员论文引用数 20%

  国际教员比率 5%

  国际学生比率 5%

  2 QS世界大学排名有何特点?为什么是独一无二的?

  QS 始终致力于通过多维度的排名产品,不断优化排名方法来更好的呈现当下全球高校的在各指标下的水平排布以及发展路径。

  从指标方法上来看,全球雇主声誉可以算作是QS排名的一大特色及亮点。(在此次发布的2019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雇主声誉占到10%的权重)

  全球雇主声誉是当下各大高等教育机构排名产品中独属QS的一项检验指标。该指标通过对各国家和地区的雇主进行问卷调研,综合5年的问卷结果得出在雇主眼中本土以及国际上最顶尖的大学排名,从而进一步检验大学的影响力及就业力。

  其实在许多地区排名中,都有相关评估就业力的指标,基本集中于使用单纯的毕业生就业率。但如果将就业率简单应用在国际大学综合排名的评估中就显得不那么适用了,原因主要有两点:

  首先是由于本身此类排名的对象就是来自各地区的优秀大学,而纵观大部分出现在榜单中顶尖学校,都拥有非常高的就业率,相互之间并没有非常大的差别,也就无法真正意义上提供有效的区分度和辨识度来检验相应的就业力及在企业中的影响力。

  其次,当我们从各个国家及地区的情况来进行分析时会发现,就业率的高低很多情况下是与当地经济发展挂钩而非仅仅是学校自身实力的体现,因此也就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在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应用的价值。

  所以,QS采用全球雇主问卷调查的方式,从雇主角度,直接评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并将其作为世界大学排名的一项重要权重指标,这也是QS排名的最独特之处。

  3 我们该如何正确使用排名?用排名可以做什么?

  相信这个问题是很多学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

  到底该怎么看待排名?

  是不是综合排名前100的大学一定就是比其他的大学好?

  想要出国留学,到底应该找什么样的学校?

  我们应该从几个方面来看待排名的结果:

  首先第一点,排名给出的永远是一个相对的结果。

  每年我们在拿到排名时都应该先对整体名次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对比前几年的结果来进一步了解各个学校或者心仪学校的现状和走势。排名所提供的是根据特定的指标和方法,对全球各地的大学进行量化分析和系统检视后的一个相对排布。所以也就造成了不同机构给到的结果有时会有一定出入。而在这个时候,对于排名方法和指标进行了解,才能使得榜单拥有真正该有的参考价值。

  因此,对于希望能够去海外求学的同学而言,能够先对自己的求学目的有一个审视和规划,将会更有效也更理性地去看待排名榜单。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QS世界大学排名而言,更关注学校的学术能力及学术影响力的同学,在了解完综合排名后,应该更多了解下学校在学术声誉,单位教员论文引用数,学术教员学生比这几项指标中的排名,同时,结合自身情况,根据当年的QS学科/专业排名进一步了解学校在相关领域中的水平,从而得到一个更全面的结果。

  而对于希望能够通过深造更好地为未来求职找工作打基础的同学,就应当综合世界大学排名中雇主声誉,QS就业力排名,学科/专业排名中雇主指标结果来进行通盘考虑。

  当然,对于学校国际化的程度也是在择校前应当了解的部分:国际学生比率低是否是是由于国际学生录取门槛较高?国际教师比率低是由于当地移民政策收紧还是学校学科能力或者当地的就业居住环境并不能吸引国际人才? 都是一些可以做些功课方向。

  对于QS而言,今年发布的2019版已经是QS世界大学排名的第15版榜单了。排名榜单其实不仅仅是为了评出全球最好的学校,使得老牌名校、地区能够根据参考价值,呈现全球高等教育机构中顶尖群体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尽可能收录更多发展迅猛,成绩出众的新鲜血液,更好且更全面地展现出各国家和地区近些年在高等教育行业的投入和发展成果。QS也希望通过各类细化细分的排名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大学的可视度,加强大学的社会影响力,使得大学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也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大学,同时也拥有更多的选择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