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暨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8-07-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月2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暨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将军路校区举行。校长聂宏、副校长黄志球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计算机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成立仪式。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教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杨健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金科主持。

  聂宏表示,在人工智能方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具有较强的研究积累,特别是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方向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为我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提供了良好基础。他希望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能够形成高端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融合、成果应用转化的一流平台,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周志华代表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对南航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表示衷心的祝贺,周老师认为南航人工智能团队长期以来在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出色工作。他坚信,在如此坚实的基础上,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建设起南航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必将具有光辉的未来。他代表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与南航人工智能学院一起,携手努力,为国家、社会、产业培养高水平AI人才,为国家和江苏省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由聂宏、黄志球、四位特邀嘉宾、陈兵以及陈松灿共同为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两场内容充实而又引人深思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教授带来了《AI热潮下教育与科研的(冷)思考》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人工智能”热潮下教育和科研面临的挑战,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建议。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带来了题为《新形势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人工智能本身具有独立的学科内涵外,同时具有学科渗透性的强大生命力,从而具有学科交叉的天然基础。人工智能有其学科内涵,也具有渗透性和支撑性特点。他结合参与撰写《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体会,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进行若干思考。两场专题报告引起了现场老师与学生的热烈反响。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在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夯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基础,教育部也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应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支持高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决定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将利用好目前人工智能的土壤,结合三航特色,立足人才培养,促进学科交叉,力争建成一个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基地,为实现把南航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