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搭建高等教育合作平台 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2019-01-22
西安交通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搭建高等教育合作平台,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路径,促进区域合作发展。

  创建大学联盟,促进校际合作。创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沟通、政策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合作,已有来自五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加入联盟。推进学科深入合作,鼓励学科子联盟建设,推动管理学院与中亚五所高校联合发起成立“丝绸之路管理学院联盟”、法学院与五大洲21所大学法学院共同发起创建“丝绸之路大学法学院联盟”、机械学院与多所国内外大学合作成立“丝路先进制造与纳米技术联盟”。

  创新办学模式,提高培养质量。瞄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建设任务,采取“政府引领、需求驱动、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丝路五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已在国内外多地成功举办44期培训,覆盖107个国家3000多名学员。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在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领域开展双博士、双硕士重点培养,组织“超高压输电及智能电网专题工作坊”,促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力工业合作交流。与国外大学联合成立国际管理与创新研究院、丝路国际商学院、中法联合创新管理学院,探索境外办学新模式。设立“中国法与国际商法”国际硕士项目,与西安仲裁委员会共建“丝路国际仲裁人才教学实践基地”,培养“一带一路”国际法律人才。

  深化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与西安市政府联合举办世界知名大学西安博览会,就丝路工程培训基地建设等开展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展暨留学生文化节、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主题音乐会、“丝路文创暑期课程”和“丝路青年领袖计划”等青年学生人文交流品牌活动,推进丝路沿线国家青年学子相知相亲。与国外多所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派出管理人员、汉语教师、志愿者共48人,开设汉语教学点29个,年平均教学对象4000余人。

  加强理论研究,增进互学互鉴。成立“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每年投入500万元经费,面向“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自贸区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项研究,举办“‘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中国—欧盟智库圆桌会议”等高端论坛100多场,搭建开放、合作、可持续的国际化智库平台。与外交部、商务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国际投资条约背景下的独联体国家外资法律制度研究”等项目。成立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出版“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系列丛书,涵盖区域合作、经贸金融、旅游人文等方面,深化各国互学互鉴,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