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报名人数即将突破300万!背后原因令人心酸
2019-09-10
网络综合整理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整体国民素质得到了大幅提高,但是本科学历的含金量却出现了“缩水”的现象。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人纷纷走上了考研的道路。2019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290万人,创下了近些年来的又一新高,考研的难度也随之增加不少。

  据某教育机构预计,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甚至会突破300万大关,达到330万人之多。为何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变得越来越多?背后的原因非常现实,也令人心酸。

  本科毕业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只能被迫走上考研之路

  在大学时期,很多同学其实并没有过考研的想法,而是想要等到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直接就业。但当他们毕业后,进入就业市场时,却发现他们很难找到与自己的预期相符的工作。

  对于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来说,那些他们看得上的工作,往往都要经过层层选拔,或者需要具备硕士学历,而那些一般的工作,待遇比较低,大家还都不愿意去。这种情况下,大学毕业生由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只能被迫走上考研之路,以提高自己学历的方式,来增加自己在职场中的竞争力。

  大学毕业后不想去就业,想要走科研道路,必须读研深造

  对于理工科的同学来说,如果大家毕业后想要走科研道路的话,仅仅具有本科学历是远远不够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选择读研深造的这条路。

  而且对于大多数理工科的同学来说,如果大家真的确定了要走科研道路的话,仅仅读完研究生是不够的,如果我们想要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我们甚至还有必要在硕士毕业后,在攻读一个博士学位。


  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规划,盲目跟风参加考研

  在大学里,其实有很多的同学对自己的未来都没有明确的规划。他们平时里虽然也会按时上下课,按时写作业,但是提到自己的未来,他们却表示从没有考虑过。

  到了大三下学期,大家都有了自己在未来的打算,有的同学选择了就业,有的同学选择了考公,有的同学选择了考研。当这些没有规划的同学在求职受挫时,他们便会盲目跟风参加考研。而如果没有明确的考研目标,他们很有可能会成为打酱油的人。

  高考失利,想要通过考研,来实现自己的名校梦想

  在每年高考时,都有很多同学发挥失常,最后只能勉强考上一所二本院校。对于这些同学来说,他们在大一进校后,就会产生一种名校情结,想要通过考研来实现学历上的跨越,圆了自己的名校梦想。

  每年考研备考时,这一类型的同学不占少数。但是我建议大家,在报考研究生院校时,还是要根据自身的实力来选择。报考名校很重要,但是难度也是相当大的,在考研这条路上,选择有的时候真的会大于努力。

  结语

  对年轻人来说,在年轻的时候感到迷茫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面对求职的困难,考研提升学历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大家要始终记住,考研是为了增加我们在未来的就业竞争力,而不是一种逃避就业的选择。

  作为一名考研人,你考研的原因是什么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9-09-10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