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动作!多所高校,发力新一级学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据海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官方消息,日前,海南大学成立省内首家高校纪检监察学院,与该校法学院合署办公,启动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贵州师范大学在原有“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中心”基础上,即将成立“廉洁文化研究院(纪检监察研究院)”,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

  海南大学:纪检监察学院

  据海南大学官方公众号8月29日消息,日前,海南大学成立省内首家高校纪检监察学院,与该校法学院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启动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在法学门类法学专业类增设纪检监察专业。今年以来,海南大学法学院先后完成了《纪检监察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纪检监察专业课程设置表》的制定工作,以及《海南大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方案》的论证工作等。

  在各方的全力支持下,海南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科“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已初具雏形。该院首届法学专业纪检监察实验班今年上半年正式开班,首届实验班共招收30名学生,皆遴选自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平均绩点排名在原专业前30%的2021级本科生。法学院为他们“一对一”配备学业导师,在课程设置、实践实习方面探索融入纪检监察学科内容。同时,海南大学法学院已指导3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就纪检监察、党内法规、监察体制改革、职务犯罪治理等相关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撰写学位论文。

  据悉,海南大学已将纪检监察学列入申请2021-2026年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相关建设规划通过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启动了纪检监察学科文献库建设,采购相关图书资料一批。在平台建设方面,海南大学法学院将依托今年7月揭牌成立的海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开展纪检监察领域党内法规相关研究。

  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表示,该院下一步将加强纪校合作,对标国内一流,通过实行“双导师”制、设立“纪检监察大讲堂”,以及开设纪检监察谈话实务、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实务等课程和开展访学交流等方式,为清廉自贸港建设培养兼具纪检监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人才,为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大力量。

  贵州师范大学:廉洁文化研究院(纪检监察研究院)

  据贵州师范大学官网8月29日消息,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在原有“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中心”基础上,即将成立“廉洁文化研究院(纪检监察研究院)”,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廉洁文化研究院(纪检监察研究院)将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运行”,将深入挖掘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革命文化中的廉洁源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养分,助力加强新型特色智库建设,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机构等实务部门的联动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问题调查研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研究,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为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师大力量。

  通过学习领悟上级精神、深入到师生中调研,贵州师范大学确定“三个结合”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方向。一是结合高校优势特点,充分利用好高校自身优势,积极引导相关学院、部门和广大师生参与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将理论研究、教学科研的成果转化为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结合高校职能职责,重视学生这个最为重要的对象,将廉洁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教育教学计划中;三是结合广大师生需求,通过开展调研,了解广大师生缺乏开展廉洁教育的场所,随即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大师生提供廉洁文化的丰富滋养和平台展示的机会,从而增强廉洁教育的效果。

  以“三个结合”为切入点,学校构建了“1+4+N”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体系。“1”是指常态化多维度全覆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机制;“4”是指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馆、廉洁教育课程、廉洁文化理论与实务研究、纪检监察学科建设4项重点内容;“N”是指创建《纪检监察学研究》学刊、引入新媒体、信息化等新的宣传教育形式。“1”是基础,“4”是核心,“N”是扩展深化,共同构建起一个整体联动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体系。

  贵州师范大学建立了由校纪委机关牵头,学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中心、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学校相关学科建设的基础上,抓实抓细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相关工作。学校目前已设置“监察法学”硕士点及“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研究方向;按照规划启动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

  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

  此前,清华大学率先布局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8月17日,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决定成立“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在全国高校率先启动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将立足纪检监察一级学科,以推动纪检监察理论创新、加强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服务中央战略决策咨询为目标,聚焦党和国家廉政建设重大问题,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顶尖的纪检监察学术机构和高端智库。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将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共同参与建设,并承袭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前期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856067039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