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程创新∣宁波财经学院将党课融入专业课
2020-06-09
宁波财经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从未想过会参加这样一节党课,课中有好几次我都差点哭了,不仅仅感动于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们,更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这是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17秘书1班的陈佳雯在听完双语党课后发出的感叹。

  6月8日,宁波财经学院的晨曦课堂上,人文学院以一堂云端双语党课的形式,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将政府报告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思想融入到思政课堂之中,用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大量优秀青年的典型事迹,共话疫情之下学生党员的成长。该分院2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聆听了这堂不一样的党课。

  “选择用双语的形式上党课是因为新冠疫情牵动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命运。在疫情的大背景之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显得尤为突出,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努力践行的国际主题。”这堂党课的主讲教师朱凤梅是人文学院的副院长同时也承担着英语课程教学任务,“教书和育人本就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在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思政品德和道德情操。”

  以“中英”双语的形式给学生上党课,宁财院的人文学院有优势。该学院依托中文、外语两大学科相互支撑、互补交融的优势,无论是专业课程目标还是课程思政目标都以培养同学们“纵横古今,融通中西”的人文素养为宗旨。双语党课正好成为了连通课程和育人的“纽带”。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的使命是让同学们能够体会到我们与世界是一体的,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会从国际形势的角度来备课,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树立国际视野。在新时代,不管是学生党员还是普通同学,都应该建立起自己的国际视野,才能在人生的路上走远走长。”据悉,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快速地接受和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国际形势,朱凤梅在授课中采用英文关键词的形式,让同学们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对最重要的信息点进行掌握。

  为了上好一堂50分钟的党课,朱凤梅从构思到成稿花费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位拥有20年党龄80后老党员在备课的过程中一次次被感动。课堂上,讲到动情处朱凤梅不时热泪盈眶,学生们也被深深感染。

  “疫情激发了我给同学们上课的历史使命感,也给予了同学们认识世界,切身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机遇,我希望通过双语植入的方法,让同学们收获更多政治上的成长。”朱凤梅说。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将双语党课与专业素养相结合,由学生喜爱、业务能力娴熟的专业课党员教师讲授,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兼修党性修素养。这种新颖的党建工作方式将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双语党课创新了党课的形式,增强了党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还能将专业深入到第二、第三课堂,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谢小风说,“将教学引入到党建工作中,两者取长补短,重专业素养亦重党性修养,用疫情防控的鲜活素材起到铸魂育人的作用。这既是党性教育课,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专业课,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践行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胡旦宁 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