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心向党·筑梦乡村行∣浙江理工大学机控学子赴杭州淳安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
2020-07-30
浙江理工大学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学生赴杭州淳安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一行深入淳安县南庄村,探访当地红色文化之路、扶贫致富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用脚步丈量文明南庄、富足南庄、美丽南庄,看昔日“烂庄村”如何在党的引领下蜕变成为如今的“世外桃源”。


寻红色文化之路 精神文明展自信

  初到南庄,实践团举行了庄严隆重的主题升旗仪式,随后便开始重走长征路,追寻革命先烈足迹。距离南庄村不远处,有方志敏故居和茶山会议会址,粟裕、刘英等抗日先烈都曾在这里短暂居住,看着陈旧的房梁、桌椅,同学们再次感悟着党的百年革命精神。在深刻学习先烈事迹后,同学们也带上扩音器,现场当起了红色文化礼堂的讲解志愿者,为一批批来访的中小学生介绍英雄事迹、解说抗战历史,用实际行动传播红色文化,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探扶贫致富之路 产业兴旺奔小康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南庄村探索出一条富有成效的改革致富之路。据村支书汪华北介绍,南庄村曾是淳安县经济发展倒数的贫困村,2015年,随着周边红色旅游产业的兴起,汪书记鼓励村民把自家小楼改造成民宿,并带头建设了村里第一家民宿,抓紧机遇,开发了南庄村的第一大产业——旅游经济。随后,考虑到气候、土壤等因素,南庄村开始种植桃树,以水蜜桃为核心的水果产业成为南庄村新的经济增收点,300亩的桃林在每年3月桃花盛开的季节分外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实践团了解到,在南庄村的改革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村里的民宿改造也正是党员同志们逐家逐户落实才得以全面落地。现如今,村子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足,南庄村成了真正的“世外桃源”。

访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建设筑家园

  实践团注意到南庄村村容村貌建设富有特色。村子通过星级评定、垃圾分类等举措,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大家携手让旧貌换新颜。教育投资也是南庄村改革的一大亮点,村委每年给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录取学生予以奖励,鼓励青年走出山村学本领,再回到家乡搞建设。为了保护千岛湖的生态环境,南庄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走访过程中,同学们也开展清洁街道和河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活动,践行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

  据悉,实践团还在当地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奉献了一台简单而隆重的乡村文艺晚会,为此次社会实践画上圆满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