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功新时代,青春乡村行▏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2020-09-06
浙江理工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开展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为走进农村,体验农村生活,尊重农村人民劳动果实,帮助农村建设美好乡村,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建功新时代,青春乡村行”社会实践团奔赴浙江省杭州市、丽水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乡村建设、劳动教育、基层社会治理、预防疫情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加强乡村疫情防控力度,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的工作。

探寻红色文化,体悟革命精神

  红色文化传承百年,英雄事迹流芳百世,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深入的了解红色文化和革命英雄事迹。前往建德市三江口村的团队成员们,参观了蒋治故居,聆听讲解员爷爷叙述蒋治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前往楼塔镇的团队参观了楼曼文纪念馆和故居遗址。在纪念馆中了解楼曼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英雄事迹。前往住龙镇的小队重走了红军老街,参观了廖氏祠堂。在红军街讲师讲述了许多在革命时期的先辈们的光荣事迹,使实践小队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清楚、更直接的了解。前往良渚文化博物馆的团队在博物馆中学习中国历史文化,了解良渚文物的深远内涵。此外,前往三江口村的团队在村中开展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的宣讲会,通过视频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


走进农家学技艺,躬身劳动最光荣

  在建德市三江口村,团队成员分组前往农户家中,学习制作麻糍和编制伞骨。在学习做伞骨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体悟到做伞骨的困难,其中需要精细的手艺和多年的经验。在学习做麻糍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因为木锤沉重而精疲力尽,也深刻的明白了制作麻糍的辛苦。前往龙泉市的团队,跟随专业的师傅学习铸剑工艺和青瓷制作,在复杂又精细的工艺中,成员们体验了制作工艺品背后的艰辛,也学习了许多龙泉宝剑的知识。前往三江口村的团队成员还在村中进行走访,询问村中复工复产情况和村民收入情况,总结出村中收入偏低,物价普遍上涨的问题,并向村委会反映。


服务基层解难题,科学知识传农村

  前往建德市三江口村的团队帮助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工作,在村委会和负责的村民一起,收集村民的生活垃圾,并仔细分类。成员还在村中开展健康宣讲会,发放健康传单,为村中老年人进行针对性的健康宣传。前往浙江省龙泉市竹垟畲族乡的团队,与畲族小朋友们来了一场近距离的互动。成员们展示了自己准备的科技作品,并向小朋友们讲解了许多科学知识,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渴望。前往南庄的团队调研了当地的民宿项目和旅游业发展情况,结合第三方平台调研了楼塔古镇,交通发展情况、特色建筑建设、旅游文化开发前景与民众对于房屋改造轰趴馆的意向等。与村中交流轰趴产业开发的可行性。

  服务基层,建设乡村一定要有行动有作为。团队深入基层,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基层发展,不仅仅为村民和居民带来收获,同时也培养了自身的素养和能力。

活动感受与总结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地调研和学习,深刻了解、学习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并深入研究乡村近年内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村民生活四方面的变化,体会新时代村镇的变迁,帮助发展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加强乡村疫情防控力度,提升乡风文明。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学习了红色文化,体会了不同乡村的文化风情。团队针对村中问题与方针规划,为乡村做出了自己的行动,贡献了一份力量。团队成员还为村支书出谋划策,以当下年轻人视角提供乡村建设建议,为乡村产业建设注入活力。

  习总书记说过,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辈,我们不会停下我们的脚步,努力奋斗,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