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读研日记 | 在温肯读建筑学硕士是什么体验?
2022-03-18
温州肯恩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温州肯恩大学开设的建筑学(建筑学硕士)专业依照美国国家建筑认证委员会(NAAB)标准制定学习计划及授课内容,通过工作室式、项目式的授课方式,将专业才能和实践业务相结合,使学生获得综合建筑设计能力。


  我叫章渺,是2021级温州肯恩大学建筑学硕士生,我的本科也毕业于这个美丽的校园。在温肯就读是我的最佳选择:首先我热爱建筑,想继续深造,温肯M.ARCH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开设且有美国国家建筑认证委员会NAAB认证评估的美国建筑学研究生学位项目,毕业后不仅获得美方学位且受国内教育局认可。其次,因为疫情影响,在温肯有满满的安全感。因此,我既可以在温肯接受美式教育,又有安全的环境保障。最终我成功被录取,且获得了温肯的全奖支持。
  不断学习“硬”知识

  Vernacular architecture期末报告
  在刚刚过去的一学期,我收获颇丰。第一学期有四门课,除了常规的Studio,还有Building system,Vernacular architecture和New technology。Studio的主题是赛博朋克对建筑的影响。上世纪八十年代计算机技术得到大力发展,半人半机械的物种开始在科幻小说以及电影中出现,这是人类对于未来社会的畅想。社会快速发展,当下的废墟建筑的身份急需得到转变,成为符合未来生活方式的场所。老师一步一步引导我,先通过阅读、观赏赛博朋克主题的文章以及电影来学习过去的人们想象未来世界的方式,再到制作我对未来世界想象的拼贴图,最后选择温州城市中一片功能落后于时代的地块来完成能够满足未来40年使用需求的建筑设计。这比本科阶段更加深入了解社会的运行方式和存在的问题,在设计中也更侧重体现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此外,为了让研究生为未来工作做好准备,Building system给我们系统地补充了大量非设计类的“硬”知识,完善了本科的弱势,其中包括保温防水空调电路等。总而言之,一学期下来非常充实。

  Studio课作业
  趣味的科研项目
  上课时间得到大量输入,课余时间也有机会输出。温肯有很多建筑学科研项目,我最感兴趣的是王宅村研究。王宅村的建筑历史演变的研究是我一直特别关注的。不同于温州其他村落,这是一个拆迁村,特别适合学生进入调查,当然因为没有村民,在询问单体建筑历史上遇到了阻碍。这个项目已经完成整体调研的阶段,而且也有了初步的规划设计。这项科研接下来要研究王宅村典型民居的演变过程和构造记录,这会对整个温瑞塘河沿岸民居的文化历史保留有重大帮助。

  王宅项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交流

  王宅项目在温州市中心展出
  创造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除此之外,温肯还给研究生提供实习工作,有研究助理和教学助理。我申请了教学助理工作,这相当于我的“副业”。这项工作内容是协助教授在课余解释任务书,补充资料和给学生每周Desk critique。以上不仅能锻炼设计和教学能力,而且也为未来职业方向创造了一种可能。

  给学生Desk critique
  在温州肯恩大学的学习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学无止境,也让对未来工作生活信心倍增。感谢温肯带给我的独特经历,START HERE, GO ANYWHER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