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必看!北大MBA面试考查哪些?
2022-01-12
网络综合整理


  在MBA面试的时候,面试官究竟会考查考生哪方面的素质?这是绝大多数考生都会非常关心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面试可能考量考生身上的所有品质特征。考虑到院校的招生目的,以及商学院对学生不同的培养计划,面试的考查会考察到的素质的维度是非常宽广的。下面将列举一些MBA面试会常常考量的素质。

  考查内容

  (1)仪表风度。这是指考生的体型外貌、气质谈吐、衣着举止、精神状态等。对MBA考生来说,仪表风度的要求非常高。面试官通常会欣赏仪表端庄、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的考生,这样的考生给人的印象就是做事非常有规律、会自我约束、有较强责任心。

  (2)专业知识。考查考生对掌握的专业知识是否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考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更新程度是否已经达到所申请MBA的要求,并以此对笔试进行补充。MBA面试对专业知识的考查具有非常大的灵活性和深度,所提问题通常更接近考生所从事的职位对专业知识的要求。

  (3)工作实践经验。根据考生的个人简历以及自我介绍进行相关提问。询问考生过去的经历及对过去从事工作的情况进行补充,从而证实其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具有的实践经验。还可以考查考生是否具有责任感、做事是否具有主动性,遇事的时候,是否能考虑周到、恰当处理、控制情绪。

  (4)口头表述能力。考查考生能否准确地将自己的思想观点、意见或建议表达给面试官。考查的要求包括:表达是否具有逻辑性、是否准确性和是否具有感染力,以及声音的音质、音色、音量、音调等。

  (5)综合分析能力。考查考生是否能在回答面试官所提出的问题的时候,通过分析问题抓住本质,并且将问题梳理透彻、分析全面,最终条理清晰地回答问题。

  (6)反应与应变能力。考查考生是否能理解到位主面试官所提出的问题,回答问题的时候是否迅速准确;面对突发问题的时候,是否反应机智敏捷、回答恰当;意外情况发生是否妥当等。

  (7)人际交往能力。面试的时候,询问考生经常参加哪些社团社会活动,喜欢与什么类型的人交往,在社交场合所是否扮演重要的角色,就能据此了解考生的人际交往取向和与人相处的方式。

  (8)自我控制能力与情绪稳定性。对于企业的管理人员而言,自我控制能力的要求非常重要。在一方面,遇到上级训斥、工作不顺或个人利益受到冲击的时候,能够理智地对待,不会发生因情绪波动而影响工作的情况;在另一方面,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更要有耐心和韧劲这样的品质。

  (9)工作态度。一是了解考生对过去对待学习、工作的态度;二是了解其对现在所报考项目所持的态度。在以往学习工作中态度不认真的人,做什么事情、事情做好做坏都无所谓的人,在其他工作岗位也很难做到勤勤恳恳、对待事情认真负责。

  (10)进取心。进取心强烈的人,都会在事业上确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为之积极努力,表现为努力把现有的工作做好,并且不安于现状,工作中常有创新的想法。进取心不强的人,都安于现状,无所事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11)报考动机。考查考生报考MBA的原因,对什么样的工作最感兴趣,工作中主要追求什么,是否能判断未来的就业单位能提供的职位或条件等,判断是否能满足其个人要求等。

  (12)业余兴趣与爱好。询问考生的兴趣爱好,喜欢哪些运动,喜欢阅读什么样书籍,喜欢观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等,了解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身心健康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形式的面试考查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比如个人面试通常通过一系列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问题,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与个人潜力,而小组面试则更加侧重于申请者在团队环境里与人沟通或互动时所展现的领导力、分析能力以及沟通协调能力。不同背景的面试官在提问时的倾向也会有所不同。考生在准备面试的时候,如果只是一昧追求面面俱到,结果有时候却适得其反。事实上只要掌握了面试背后的主逻辑线,其他的考查方式都是主线上的支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