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成功拿下2022清华MBA提前面试?看这篇就够了
2022-01-1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清华MBA在30周年之际公布了2022清华MBA提前面试日程。提前面试分为五个批次即日起可登陆报考服务系统,选择面试批次、提交申请材料。

  第一批提前面试申请材料提交截至时间为5月10日,相较于北大光华晚了一些,所以同学们现阶段准备时间也较为充足。

  尽管如此,还是建议同学们尽量选择较早批次提交面试申请,因为:

  1、后续批次一般情况下申请人会更多,竞争更为激烈;

  2、提早申请能尽早获知申请结果,可以提前做好研究生考试的复习备考。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清华MBA提前面试该如何准备吧!

  注册清华MBA报考服务系统

  清华MBA报考服务系统全年开放,网址为:

  http://mbaadmissions.sem.tsinghua.edu.cn

  注册时请注意确保证件号码准确。注册后请牢记面试申请号,提交申请材料、申请结果查询, 面试预约以及成绩查询都需在报考服务系统内操作。

  报考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且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否则院校将不能接受同学们的各项申请:

  获得教育部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后,到入学时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全职工作经历者(最迟于2019年9月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已获硕士、博士学位,到入学时有两年或两年以上全职工作经历者(最迟于2020年9月1日前获得学位证书)。

  注:考生持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报考,须通过(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提前面试申请资料

  1.面试申请表包括一些基本信息,主要包括:个人信息,教育经历,工作经历、获奖信息、自述短文、其他信息等 。

  2.个人简历好的简历能让面试官眼前一亮,MBA面试的简历要与日常找工作的简历区分来,面试官更多的想看到你的个人特色、岗位描述、所获荣誉、工作业绩、职业目标规划等方面。因此需要在简历中突出表现这些内容。

  3.推荐信推荐信往往是申请成功的秘密武器,面试官可以借推荐信从第三方角度了解考生,因此面试官往往把推荐信作为衡量考生水平的标准。一般来说,推荐信由自己的直属上级或很熟悉的职位较高的人来写比较好,最好与写推荐信的人非常熟悉,你也要提前获知他具体写了哪些内容,这样在面试时才能有备无患。

  4.公司组织架构图要标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突出自己所处的上下级关系。

  5.成绩单各院校在提前批面试材料中,都需要提供成绩单。成绩单有两个来源,一是去所读的本科或研究生院校去看,打电话问问具体部门。二是在自己的人事档案存放处(一般是人才就业中心)办理,复印成绩单后盖章。

  6.创业者需要提交的材料创业真实性的证明,创业实力和创业规模的证明,企业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是否属于朝阳行业,有无发展前途等,该项是为以创业者身份申请MBA项目的申请人必须准备的材料。

  7.其他补充性材料

  准备各种原件、复印件,包括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以及你的各种资格证书及获奖证书。

  8.申请短文一般各大院校申请材料中都有短文部分,学校不同,内容也不同。一般会有3—5个问题,每个问题在200或800字以内,考察学生的职业规划、工作业绩、自身能力、管理水平、行业认知等。

  以清华大学的申请短文为例,共三篇:

  1.描述你对组织的贡献与价值,通过案例说明;

  2.科技进步对你个人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及应对;

  3.所做的最重要的一次决策是什么?

  短文有字数限制,切勿洋洋洒洒不着边际。

  刚拿到这样的短文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呢?这么几百字之内写什么能够抓住考官的眼球,怎么写能够让对方感兴趣,这是我们要注重的关键点。

  面对这样些问题,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与众不同。像积极向上的爱好,性格认真谨慎,具备管理才能。这些固然属于你与众不同的地方,但是说服力不强,不足以打动考官。

  那什么样的点能够打动考官呢,这个与众不同的点一定是来源于你的工作。通俗来讲,就是你在工作中所具备的一些能力。

  比如说,你做融资主管,那你不仅懂融资,你是不是还懂财务和法务方面的知识啊?这是知识层面上的一个与众不同之处;

  比如说,你是投资经理,那你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对于投资发展的一个认识,对于不同行业的一个了解以及你丰富的人脉资源。

  这些答案才是考官喜欢听到的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每个批次截止时间前尽早提交申请材料:

  1.一般每个批次申请的截止时间是截止日当天中午12:00,临近截止日时提交申请考生数最多,可能因访问量过大造成网站拥堵或其他无法预知状况而耽误申请,提醒同学们尽早准备;

  2.推荐信等临近截止时再发送,推荐人可能会无法及时完成推荐信,从而错过评审时被查看到,因此建议尽早做好相关材料准备;

  3.如果临近截止再申请,可能会因为时间仓促而无法充分准备申请材料(包含成绩单原件、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工作收入证明原件和学历认证报告等),从而影响到申请提交。

  申请材料评审

  清华经管学院将组织材料评委评审考生申请材料,选出进入面试的考生。不同批次的面试人数视当批申请考生数量和质量决定。在某批面试名额有限时,考生也有可能在后续批次获得面试机会。

  查询面试资格和时间安排

  可通过报考服务系统查询,面试资格公布时间见"面试批次"表。持有720分以上GMAT或328分以上GRE有效正式成绩的清华全球MBA项目考生可直接获得面试资格。

  参加面试

  清华MBA项目面试内容为综合素质面试(中文),清华全球MBA项目为综合素质面试(中文)+英文语言能力测试。

  面试官:3+N(教授+ HR +高管)+1(行政人员)。

  面试流程:个人综合素质面试,20-30min左右。正常个人面试考察形式,问题回答,有深度。英语能力测试是全英文对话形式,时间为12分钟,考察考生的英文使用能力。

  综合素质面试含材料准备、面试交流和评委打分时间25分钟左右,每个面试教室有五位面试评委,组成一般为企业高层、人力资源高管和学院老师。

  评委是当天抽签分组,考生当天抽签进入不同的面试小组进行面试。个人综合面试时面试评委会针对考生的具体背景提问,考生要向面试评委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管理潜质和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

  考生申请任意项目获得条件录取资格后不能随意更改录取项目。

  考生不可以同时申请清华全球MBA项目(全日制)和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但在申请一个项目没有成功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另外一个项目。每个项目每年只有一次申请机会

  查询面试结果

  面试结果将在面试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MBA报考服务系统进行公布。不同批次的条件录取资格人数视当批申请考生的数量和质量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