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财经年会 | 清华经管EMBA“未来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主题论坛召开
2022-01-12
财经大健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1月27日,《财经》年会2022—清华经管EMBA“未来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主题论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活动特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论坛现场,陈劲教授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经管EMBA2017级校友成湘均,清华经管EMBA2019级校友苏长君,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WORLD)创始人、CEO,清华经管EMBA2020级校友李熠,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背景,共话产业变革与升级。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观点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表明,中国的创新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成为全球创业精神最强的国家,市场主体非常活跃,发展潜力巨大。

  1 下一步,中国经济如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陈劲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三方面建议:第一,中国经济增长未来的动力要从重视自然资源到重视资本,最后是重视知识;第二,中国经济增长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空间,经济增长以前对空间的关注不够多,包括物理空间、人际空间与赛博空间;第三,经济增长的未来动力之三是时间,下一步中国企业发展一定是未来科技、未来产业。

  2 基于研究与考察,有六个产业将成为未来的核心产业

  陈劲教授认为:碳基新材料、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新一代的通信与物联网产业、数字农业产业、航天深海产业、可控核聚变产业。“这六个产业将成为未来的核心产业,助力实现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赶上未来产业重要风口。”陈劲教授表示,“未来企业发展中,要逐步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更要关注未来产业,不断关注未来科技、推进未来产业发展。”

  3 围绕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源泉提出的思路

  围绕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源泉,陈劲教授提出他的思路,即:“从自然资源、资本向知识要素转型,企业要把空间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变量,产业的定位从现有产业逐步关注战略新兴产业,今后要走向未来产业。”

  在圆桌论坛环节,陈劲教授呼吁中小企业发挥专精特新方面的优势、提高技术领先程度,大企业和小企业互相合作配合、形成开发体系。陈劲教授强调,企业要从竞争思维走向竞合思维,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形成更和谐的发展。他呼吁中国的企业家要对创新规律有更好的认识,“把创新生态的建设作为企业的发展重点,而不是拘泥于自我发展,要有大局观、总体观,依托整体思维的创新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细数了英特尔发展过程经历的不同信息发展周期,即从最早期的计算机单片机开始,到后来的PC机、互联网、移动计算,到现在的物联网,如今越来越多把可能计算的一些数据纳入到赛博世界。

  宋继强表示,要穿越周期,三个要素很重要:第一是坚信底层逻辑,坚持打开自己封闭的视野、跟更多的人去交流合作;第二,不停吸收新的东西,不能只看上层的空中楼阁而忽视基础的东西;第三,不要轻易放弃。在宋继强看来,在新的周期里,随着越来越多数据导入到赛博世界中,如何使用人工智能、如何进行存储,是这一技术周期里需要解决的崭新课题。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清华经管EMBA2017级校友成湘均

  如何保持创业公司创新力?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湘均认为:创业者会思考结果、拥抱变化、有冒险精神,这些只决定了你会去开始,而不决定结果;何一个创新项目不应该只有开始,还应该抱着过程和结果,不然失败的概率非常大。

  成湘均表示,谈创新、探索,如果仅仅只是强调文化、氛围、土壤、制度,很难保证结果;创业者除了热情,最好能找到可以落地的工具,帮助我们完善创新过程。成湘均团队用的工具是AB测试,在这一平台中,哪怕是一个微小的提升,都能驱动团队不断挑战与创新。

  

  清华经管EMBA2019级校友苏长君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科研能力?苏长君在圆桌论坛中提出了两个建议:一,企业要选一两个点,找到业界最精、最细的痛点去发力,把这个点放大,无限研究;二,企业的科研一定要利用好生态,形成生态之后,大家可以一起利用,不用去很盲目地补齐其他短板,把长板做到无限长,用别人的长板补自己短板即可。

  苏长君表示,企业在拥抱新技术时应该保持宠辱不惊的态度,不能过度追逐热点,不应该追逐新技术、主动抢热点或者把热点往自己脸上贴,而是应该用好新技术,“要保证自己的底盘、自己的业务、自己的本质不能变,但是在变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好的技术用好。”

  

  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WORLD)创始人、CEO 清华经管EMBA2020级校友李熠

  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WORLD)创始人、CEO李熠表示,每一个企业家或者每一家企业的DNA,决定了企业做比较冒险颠覆式的创新,还是做平稳的微创新。想要做颠覆式创新,一定要准备接受比别的企业多一百次两百次的失败。

  科技公司最核心的是人才。李熠认为,科技的变革周期越来越快,我们培养人才的教育体系、课程体系、研究的东西始终感觉跟市场差几年,“整个教育学术体系,如果能把市场培养人才的转换效率提高一些,对企业就是最大的帮助”。

  

  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将面临“疫情后时代”的国际竞争压力,国内增长动力仍然较弱,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货膨胀风险并存。探寻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与经济复苏新动力是所有中国企业需要共同担负的使命和任务。

  时代在迈向经济快速发展的途中,清华经管EMBA一直不断地为来自各行业的产业领袖分享最前沿的科学成果和经济理论,来清华经管EMBA,一起聚焦前沿科技,共话产业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