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中国第一批硕士回忆录:我的三次考研经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新中国第一批硕士回忆录:我的三次考研经历

文/齐靖远 >>我要评论

我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亲历者,对于电影《高考1977》的感受极深。

1966年初,西安交通大学五年级学生的我,参加了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非常轻松被本校机械系周惠久教授录取为研究生。高兴仅仅只有几个月时间,天翻地覆的文化革命就开始了,我竟然成为最早被冲击对象之一。不久高教部宣布,全国停止招收研究生,研究生考试成绩一律无效,已经录取的研究生一律作废。文革彻底粉碎了我的读研美梦,在学校苦苦等待了三年毕业分配,终于结束了史无前例的八年本科学习,分配进入北京一家工厂当了工人。

我是跟随汽车的装卸工,每天坐或站在卡车的车厢里,往返市区与90多公里外的北京琉璃河水泥厂之间,扛水泥包装车与卸车。那时经常汗毛孔里都是凝固的水泥,甚至头发根都凝结了水泥块。当了一年多水泥装卸工,下放到陕南山区工地当了建筑工人,任务是搅拌与运送混凝土。以后又当了生产工人,定职为二级工。当时中央文革视知识分子为资本主义复辟的社会基础,认为所有知识分子必须接受无产阶级的再教育。中央发文规定,大学毕业只能当工人或农民,不能转正定级为干部。按国家规定,大学毕业生应该只拿一年每月四十六元的大学毕业生实习工资,我们却足足拿了五年。大学生在工厂里臭不可闻,不少大学毕业生只能回原籍农村或在工厂附近农村与农民成婚,子女的户口只能随母亲落户农村。知识分子是货真价实的“臭老九”,排在无产阶级专政对象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叛徒、特务、死不悔改走资派之后,成为无产阶级第九类专政对象。我始终是个单身,一个没有任何精神寄托的老单身。

四人邦垮台后的第二年,恢复高考的喜讯犹如惊雷震撼了神州大地。不久中央定恢复研究生考试,被取消研究生资格12年之后,我又投入到了全国庞大的考研大军中。跋涉几十里山路,来到县教育局报名考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然后,开始了极其艰苦的复习历程。彻底荒废学业十几年,甚至高中的三角、代数、立体几何、物理、化学全部忘光,外语甚至连发音都忘记了,一切必须从头学起。造反派车间主任,不允许我上班时间复习功课,只能利用夜间复习。每天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过度疲劳与严重营养不良。半年以后我得了急性肾盂肾炎,尿中红血球满视野,不得不住进了医院,车间还认为我在是装病。我们县的197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在县城一所中学进行,我只能住进一个小旅馆,一日三餐在街头小摊上进食。

自我感觉考试成绩相当不错,已经开始复试却迟迟未得到复试的通知。我请探亲假来到北京,到所报考的清华大学了解情况。清华大学金属材料教研室党支部的关书记,要求我务必递交了肯定不上告的书面保证之后,方才勉强告知我不予复试的内情。考研究生进入复试有四项成绩要求:五门课总成绩,专业课成绩,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外语三门课成绩之和,数学单科成绩,四项成绩必须一一达标。那一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复试的数学成绩要求,竟然只有非常低的35分。清华大学很多考生的数学成绩,仅仅只有十几分。我的数学成绩竟然破天荒超过了60分,应该是很不错的成绩。我的四项成绩标准,完全符合清华大学研究生复试要求。由于所报考的清华大学导师,与我原来大学的学术观点很不一致,清华大学决定不给予我复试资格。清华大学破例允许将我的成绩转入任何一所同专业的其他大学,可惜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不同,任何其他大学都无法接不同大学的考研成绩。我难以理解,大学教授在文革之中受到了那么大的冲击,大学的门户之见竟然还会那么深。我的第二次研究生考试,成为学校间固步自封门户之见的牺牲品。铁了心要圆研究生梦的我,又开始了1979年研究生考试的冲剌。

我顶着车间内的热讽冷嘲,范进中举般执迷不悟地再次考研。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考研机会,年龄已经到了研究生报考的下限。好在有了第一次复习的基础,第二年考研终于轻松的如愿以偿。为了防止大学之间的门户之见,我只能报考研究领域我个人并不太欣赏的母校周惠久院士的研究生。一百五十多名各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竞争5个研究生入学名额。结果仅有两个人完全符合四项成绩要求,我有幸成为被录取的两名研究生之一,36岁终于圆了研究生之梦。那一届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班中,年龄最小的研究生仅仅20岁。一名本校七七届入学在读的大学二年级学生,破格录取为研究生。我是年龄最大的研究生。考上研究生的第二年,37岁的我,终于结婚成了家。

我的毕业论文获得极高的评价,国内率先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全面深刻研究了低碳马氏体微观组织与机械性能的关系,解决了低碳马氏体机械性能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我荣幸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批硕士。我的科学院院士的研究生导师,应用我的理论研究结论,总结了他十几年的实践研究成果,1987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生毕业以后,我分配到中央研究机构工作,主持引进了机械工业部第一台高分辨率透射电子显微镜。三十年来累计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0余篇被权威的美国科学文摘收录,1993年出版了一本学术专著,同时拥有四项新材料发明专利。来到北京以后妻子自学完成大学教育,当了一名主管会计。退休以后妻子成为炒股高手,每年炒股收入颇丰。大学毕业的儿子,成为外企的管理人员,目前正在职读研究生。已经退休的我,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我永远忘记不了改变了我的命运的高考,忘记不了邓小平对知识分子与中国命运的创造性评价。

一生参加了三次考研,三次考研成绩全都达标,应该并不多见。我觉得,研究生考试需要一定的技巧。外语主要靠平时的累积,临阵磨枪根本没有用。由于平时经常看报纸,我的时事政治基础比较好,政治考试基本上不需要复习。自然辩证法复习,突击一周时间足够了。专业课相对最容易考,主要靠平时的消化理解。高等数学复习比较艰难,必须平时大量做习题。如果数学与专业基础课成绩很差,考上研究生的可能性极小。三次考研究生,我的专业课、外语与自然辩证法三门课的考试成绩都很高,这三门课考试之前也没有下多大功夫复习。五门考研功课中,大多数考生的数学与专业基础课的成绩往往都不高。数学与专业基础课的两个成绩,往往决定考研是否成功,考生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准备。考研,需要顽强的毅力。没有必胜的信念,很难考上研究生。考研并不难。有些人考研数年,始终考不上研究生,应该是复习方法存在严重问题,如果不有效改变复习方法,可能永远考不上研究生。目前,很多大学招收在职研究生,应该是考生不错的选择,可以免试入学,尽管以后报考硕士学位有一点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