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经验:永不言弃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永不言弃,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文/付茂财 >>我要评论

距离复试结束已经二十多天了,现在我坐在电脑前静静地写下这些文字。等待这些天,因为我想要一个确切的结果,证明我的结果。再加上休息和思考时间。我喜欢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经历,当自己忘记的时候还可以找到回忆。

这一路走来,的却感慨良多。想过很多,却又不知从何写起。这一年,有辛酸和汗水,亦有快乐和欢笑,在这里,首先谢谢我们一起奋战的兄弟,谢谢你们,谢谢你们陪我到最后。我们,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的。再,谢谢女友,谢谢你给我的信念和坚强,你给了我今年我们想要的生活。更要谢谢,二师兄,你是我的贵人,多谢考研路上你对我多次慷慨无私的帮助。谢谢,谢谢你们。

首先,我想说,永不言弃,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我的本科是一个非211和985的学校,所学专业,计算机,是我们这个学校基本上是最烂的专业,百分之八十的同学都是高考被调剂过来的,于是在一开始我就自暴自弃。在经过两年多猪一般的生活之后,很庆幸我还能找回自我,找回我的那一份干劲。其实我早早的就已经下定决心要考研了,人一旦有了梦想之后,你的所有行动就会悄悄支持着你。

大三的上学期我就开始渐渐的准备开来,买些能用到的书籍,平日学学英语,要知道,我们大学的英语课程到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全部结束了,而且英语能力,对于一个浑浑噩噩过了两年大学生活的孩子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障碍,我懂得,于是乎我早早地开始准备。转眼间寒假来了,回到家里我边做兼职边学习,寒假回来的时候已经进度不慢。说实话,一向数学是强项的我,大学数学成绩简直是糟透了,所以,数学的教材知识点,例题习题我都一板一眼地来,基本上没有放过任何一道题,初级阶段仅仅数学教材复习就用去十几个本子。

有句话说的好,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我的梦想,考研四百个早出晚归的日日夜夜,哪怕多睡了一会都会深深地内疚自责。我知道,浪费了的大好时光还是需要自己用青春去填补,为了弥补两年的懒惰,我只有更加勤奋努力。

前几天整理身边的那些考研书籍,仿佛看到了昨日奋斗的脚印,书里面写得满满的是勤奋。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怎么聪明的人,如果说一个人的成功还要看他的“大脑结构”,这一点都不错。记得我们隔壁的一个同学,平常花的时间也并不多,而且也还玩着游戏,最后总分和我考的一样。所以说,如果有些同学你非常聪明,那么,我的方法并不适合你,记得,我说的是非常聪明。

考研是个长期的过程,而且每天你的心情都有会不相同,我们要受得住寂寞,在长期压抑的苦涩复习中,学会找点自己的色彩,我坚持每天晚上锻炼身体,每天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兴奋不已。下面说一下我准备考研的过程吧。

上面已经说到我比一般人提前半年了解了考研,做了少量的相应复习,寒假在家做了一定的计划,回来之后,就已经开始了中等强度的复习,这个时候学校还有不少课,当然我不建议大家逃课,这里我说一下我自己的情况,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课业还很多,我选择了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还有java、数据库深入学习这些课去上,其他的全都逃掉,做人有时候就是要有所取舍,抓重点和精髓才行。一直到六月份,结束了数学教材的复习,而一直我就坚持着每天对英语的学习,不管是读报,记单词还是做阅读。六月中旬开始筹备期末考试,这个期间也没有放弃对英语的学习,数学全书看了一点就暂时放下。暑假期间找了个地方继续学习,期间两个月全力以赴李永乐复习全书搞定一遍,做好一件事是必须要下苦工夫的,做例题的时候我都是先自己做不看答案,每当自己解出来,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快感,解不出来就整理到错题订正,最后错题订正竟然做了都有五本,这无疑锻炼了我数学的能力,当然我的方法不要按部就班,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做到细心,努力,投入,高效,就够了。

暑假回来,课全部逃掉(都是些选修课),全身心投入专业课复习,其实,我建议,专业课还是早那么一点下手的好,我最后都有些手忙脚乱的,毕竟知识点太多。先四本教材搞了一遍,细细地做了笔记,四本笔记现在还在我唾手可得的地方,认真、细致、严谨。对于专业课,市面上的教材的却和真题的程度查的太远,我不推荐哪一本,还是说说我自己,先买了王道四本单册,说实话,没有细看(结果12年的专业课算法题13分出了王道数据结构的原题,我就没有复习到,当然这也没有什么可惊讶的,现在的高校把数据结构算法研究的已经比较透彻,市面上的题目也都很经典),一个月就浏览完了,等到十月中旬王道出了一本合集,我就尽快到手,开始把知识点和做题结合起来复习,(说实话,王道的题出的太简单,个人看法)。期间也一直没有忘记数学和英语的复习,一遍数学全数之后就开始做真题,英语也开始真题,基本上都是两天一套。如果哪位同学有兴趣的话,我可以给你看看我的真题那两本书,全是写得我的总结,查的单词,翻译等等,满满的。当然不是炫耀,还是,勤奋。

这一段时间的报名,有些人很不淡定,我记得我一个兄弟(当然,后来我们集体教育了他一番),每天窝在宿舍报名、选学校,注册的账号就有十几个,白白浪费十几天时间。我建议大家暑假之前就定下学校,由于我受二师兄的影响,在四月份的时候就定下了北京理工这个目标,并且为之而奋斗。

十一月,就这样沿袭下来,数学真题做了两遍,第二遍基本是每天一套,正确率也是高很多,大部分年份能到一百四,英语真题两遍,第一遍没有查生词,第二遍查的,完了以后每天读,到后来我都可以整篇把文章默写出来。转眼十二月,到了这个时候,不管是复习好的还是不充分的,都开始不淡定地飘忽起来,当然也是人之长情,但是不要忘了,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政治。十一月底就要开始政治了,买了风中劲草的核心考点,后来经我验证,这本书对于答选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分析题也有很大帮助,当时考完政治我就上网对答案,选择我自己估计四十分肯定不差(还是建议,不是广告哈)。这本核心考点我感觉自己背了没有五遍也有四遍了,背到我夜里做梦也全都是在答政治卷,还有就是红宝书,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做了肖的1000题,其实知识点习题,市面上所有的书大同小异,覆盖都很全,随便一本就行了。十二月底弄了一个辅导班的冲刺讲义,有二十道分析题,我全都背的滚瓜烂熟,最后看来还是比较给力的。

这个期间专业课做了王道的六套模拟题,天勤能的八套,说实话,质量不怎么样,但还是要做,我建议大家,要多做几套题。数学就是查错题,做模拟,这个时候数学和英语的能力基本上已经确定,不用太大强度的复习,主要放在政治和专业课,再练练作文。

十二月底,我很不争气地要倒下,那一阵早出晚归,早晨六点钟起来外面太冷冻得得病了,三天水食不进,我警告大家,这个时候一定要保重身体,不要感冒或者其他的节外生枝,复习进度可以缓一点,但一定要保重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又在学校呆了两天,我深深感觉不行,打给妈妈的时候感觉自己要哭出来,作为男子汉,我很羞愧。然后回家,休息了四天,这四天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做,从身体和心理上放松,学习全都放下了,在妈妈的悉心照顾希,我胡汉三又回来了!二师兄打给我给我打气,兄弟们鼓励我,多谢你们,谢谢这一路上有你们。

从家回来以后离初试还有四天的时间,这时我已经找不到做题的感觉,毕竟太近了,可能大家也是一样的感觉,二师兄打电话告诉我,数学和英语的能力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定型,不要再做题了,看看错题吧,背英语和专业课,其实你们也深谙其中的道理,于是我放下心来,背了四天政治和专业课,又写了几篇作文,于是乎初试就来了。参加初试,两天的焦躁不安,北方的冬天尤显萧条凄凉,但是每一场考试完都感觉到自己大汗淋漓,是真的,那个时候你会紧张到连试卷封袋都打不开,我们考场就有好多个是老师帮忙拆封的。其实考完感觉只有专业课不爽,因为其他人一样感觉不爽,就没放心上,其他都没有太多感觉,我感到短暂的轻松,但这种感觉稍纵即逝,因为我知道这不是结束,而仅仅是另一个开始。然后等期末完收拾行囊回家准备复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