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见心见性——写在三跨三战厦大会计之后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见心见性——写在三跨三战厦大会计之后

文∕huguai_88 >>我要评论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金刚经》

三载修行,今得证果。我不掩饰看到进入拟录取名单时,着实小小激动了一把,随后而来是一份理所当然的坦然。这并非运气,也不是超常的张狂,只是静候三年,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已,挥一挥衣袖,留下的只有坚毅的目光和隐忍的汗水。

这个世界绝没有运气的成分,所谓的运气只不过是一种必然的偶然罢了,世间万物看似扑朔迷离,实则一切皆有为法。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春华秋实,万法自然。想要得到并非难事,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想要拔尖也并非易事,你须杀出重围,技压群雄。将其道法了然于胸,剩下就只是去做,功到自然成,就是这么简单。

然而其过程却是不平静的。用党的官话叫做道路是曲折的,用冰心的话叫做,成功之花,人们往往只艳羡她盛开时娇艳,但是她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穷经皓首的求索之路会有不同的经验迎面而来,有的感叹堪比蜀道之难,有的却是轻舟万重山,莫衷一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你攻破楼兰回首这段经历时,可能自己都不相信是从这样一个磨难重重机关步步的环境中杀将出来的,正是如梦幻泡影。

养兵千日,用于一时。大家平时的修为功力可能都半斤八两,但是决定胜负的时刻往往只是弹指刹那,此时考验的就是功力之外的修为了。这就叫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个机会就像清晨的露珠,因缘际会地出现在你不曾注意的时间地点,等待有心人轻轻地走过去,将其收入瓶中;也好像天空中的闪电,转瞬即逝,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只有全神贯注的摄影师,才能抓住它美丽的风姿。倒在终点的线人不少,不要抱怨,只因为你的情商修为还未到家。如露如电的瞬间,只有功力和情商双高者才能抓住它。

整个事情就是这样的一路走来,初始的壮怀激烈,途中的徘徊彷徨,临事的背水一战,都不过是必不可免的浑然天成。应该用整体的全程的眼光去看待它把握它,了然其运行法则,做好自身修养,识别并把握关键的机会,那么在自己去做的时候,就如庖丁解牛一般,以无厚入有间,自然是游刃有余。

这是一个痛苦的修练过程,是一个漫长的积累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寻找自己,感悟人生的经历。

初始修行,勇气可嘉,面对山水风泽,只想所向披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将一切艰难险阻踩在脚下,大有笑傲江湖的快意恩仇。此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而我是与之对立的,我要去征服他们。

时过境迁,渐渐的发现山有沉稳,水有灵动,心有灵犀。此时我心中能感受到大山的伟岸与巍峨,清泉的氤氲与灵秀。目之所及,世间万物的形体已经不复存在,只有其本质和灵魂生生不息,也即是目无全牛。我站在绝顶,眼中是洞悉道法的睿智和曲高和寡的孤傲。此时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及至后来,我能爱其所爱,梦其所梦,我与山水已经是灵动的一体,随意挥洒,行云流水,如此的自然和谐,归于平凡。平凡,是一件多么不简单的事啊!古龙大侠《三少爷的剑》中写曹冰使出自己最得意的那一剑偷袭谢王孙,但是谢老庄主偏偏就在此时平凡地去拾了一片飘落的树叶而将杀招化解,看似平淡,实则功力已臻于化境。此时我像雾像雨又像风,是木是川也是泽,已经没有了对立的事物,于是见山依旧是山,见水依旧是水。

当然这只是理想的情境,我现在的修为还远远不够。也许和谐平凡的超然境界永远无法企及,但是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的追寻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