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送你一匹马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送你一匹马

文∕周小婷>>我要评论

无论怎样继续朝前进,无论怎样宽慰自己,考研铩羽而归多少让我觉得可惜,要知道,这是与自己一直追逐的目标擦肩而过,人生也从此走上了另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有人说,只要经历过就足够了,但我还是希望在一番辛苦之后能够修成正果。也是生活总有坎坷,也是自己中途有了犹豫,总归不是无缘无故就有这样的结果。那就接受吧,还不至于就此没了出路。

现在,又有很多学弟学妹踏上了考研路,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我能理解他们的快乐、充实、满足,以及这其中的辛苦、疲惫、迷茫、怀疑,甚至动摇。一路走过,看到有人乐在其中,有人踌躇满志,也眼见着有人中途放弃,有人痛苦不堪,有人得过且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艰难的、五味陈杂的过程。得失寸心间。

不想说什么考研的孩子都是勇敢的好样的,这只是众多选择中的一个而已,不用觉得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有多了不起。每个人对于考研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有人是想再多学习充实自己,有人是为了以后能找个更好的工作,有人只是不知道除了学习还能做什么,有人仅仅是想镀层金混张文凭。多种看法没有高下之分,最重要的是,你得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真的,你得知道,这一点太重要了。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这个过程走的顺顺利利,最好不要有任何外来因素的打扰。但这是不可能的,未来难以预料,从现在开始直到最终结果出来不知道会遇到多少磕磕绊绊,你不能指望风平浪静,而是得学会面对和应对。生活不会因为你在准备如此重要的一个考试就对你网开一面少些磨难,它还是会毫不客气地阻碍你考验你。

这一年,你会很动荡,会压力很大,会有各种诱惑各种干扰,做好准备去迎接。如果你中途转变了方向,那也没有什么。选择是自己做出的,不是别人认为你该怎样就怎样,自己是自己最好的了解者。但你得承担不同选择带来的不同结果。不要后悔,没有用的,继续朝前走。只要你认为这个目标是值得你追逐的,暂时的离开也没有关系,曲线照样能救国。

怎样始终都保持斗志昂扬?我得说,大家都是人,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别说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你很难每天都有一个很好的状态,就是一天当中人的心情也是起起伏伏几多变化。途中会偷懒、会埋怨、会难以支撑,这都很正常。不想学了就放松一下自己,只要不是就此放纵就可以了。你知道,这其中还有幸福有甜蜜值得你享受,最终的结果也在召唤着你。

这是你在追逐自己的梦想,但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朋友、老师、家人,甚至陌生人,他们都在关注着你支持着你,并随时准备给予你帮助。需要的时候就求救,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孤军奋战会更容易让自己缴械投降。那个时候我几乎是做了一年的怨妇,拿起电话来就向朋友抱怨,没玩没了的抱怨。他们开导我安慰我,一路陪伴着我。我得说,没有他们我走不到最后。还有我的老师们,一本又一本的借书给我,只要是他们能帮得上的,都会没有任何条件和犹豫的帮助。那时候我就觉得自己何德何能,竟能得到如此多的关爱,这样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所以不要害怕麻烦别人,他们是你的动力和安慰。

我没有谈及具体的复习方法。一来法无常法,别人的方法未必适合你,而且方法都是很具体的东西,三言两语说不清楚。二来我不觉得我的方法是正确可行的,也不敢瞎支招。我想说,不是过每条河的时候都有石头可摸,有时候就是需要自己闯出一条从未有过的路。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经历考研,没有切身经验可言,得不断用心地去摸索。是用心。

考研有多难,要做多少准备,才能配得上这个考试?这是一个无法给出量化答案的问题,不是说我准备上十斤努力就可以成功,也许它需要百斤呢?你说你很疲惫很辛苦了,何以见得别人就是轻松的?你又敢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要是不敢,那就接着努力,人的能力可以不断挖掘。

还有,别把考研当作借口。用一个荒凉的过程得到一个辉煌的结果,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考研值得你全力以赴,但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不代表你要为此放弃其他的爱好,忘记和朋友联系,那样一路走过之后你会觉得是对自己的摧残,也不会那么坚定地走到最后。

这是一个长期的奋战,要复习、要初试、要复试,而且每一次间隔的时间都很长,不是三下五除二就能解决的,会有各种各样的杂事需要你操心,每一道关口都足以让你望而生畏。整个过程中你很可能都在不断地跟自己斗争,难以忍受枯燥疲惫,难以抵挡诱惑,还要操心投入和产出是否等值,考研到底有没有意义,还会无时无刻不在害怕着竞争,害怕着失败,还得忍受等待的煎熬。这样的话,得有耐心,得有勇气,得坚持。告诉自己,还有希望,不要倒下,就算倒下也要是在终点,而且是要华丽丽地倒下。

花在开,鸟在叫,寒暑在易节,生活在继续,你在努力。这样就很好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