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故事: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的风雨潇潇考研路

文∕司云航>>我要评论

如果把我的求学生涯导演成一部名为《那些年,我们一起上过的学》电影的话,我就应该是这场影片最佳男主角的不二人选,影评读来想必一定也是另一番滋味的。小学到中学、大学到工作再到考研,一路走来风雨交加,也终见彩虹。

六年的小学求知生涯是我最光辉的时光,几乎每学期都是班级前三名,偏偏在升初中的第一次人生关键考试中表现得一塌糊涂,这一幕在后来的中考时再次成功复制。高中时,成绩不是最好,中游偏上,但高考时三次败北,最后可怜兮兮的被专科学校接收。也许经历了若干次的人生转折关键考试的惨淡,也许经历了高压下初高中的不留丝毫喘息空间,也许经历了青春期的叛逆和多次失败的不甘心,也许……到了大学,那种深深潜伏在内心最深处的不服输再次被唤醒:我开始了起早贪黑的学习,为了以后的考研做准备。在2007年刚读专科一年级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要考研,在五年后的2012年要考上研究生。这恰恰和同学们背道而驰,别人初高中时三更灯火五更鸡,大学时代花前月下,我却上演了乾坤大挪移。所幸的是,虽然留下了大学时代没恋过爱的灰色年华,但毕业后顺利地签约天利高新,在2012年也实现了我人生中自己下决心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终于,2007年的理想到2012年,我实现啦!我考上了研究生啦!

说到考研,还要回到我的高考。2005年第一次参加高考,失败;2006年第二次高考,失败;2007年第三次参加高考,失败。失败失败再失败,打掉的门牙吞到肚子里不吱一声但握紧了拳头。读专科一年级的时候,我就非常努力学习公共课――政治、英语、数学,因为这是考研必考的科目,那时的我冥冥之中就预想到2012年后的今天我能成功。三年专科毕业2010年签到独山子,但我不是本科生,不够报考研究生的条件。幸好我在校就自考了,终于在2011年夏通过了河北大学的自考本科,拿到了本科证,但这我不激动,令我兴奋的是我拿到了研究生考试的入场券!

2010年我参加工作,终于走出校门了,没有了令人讨厌的考试考试啦!没有了令人窒息的上课上课啦!有大把大把的钞票啦!有自由自由的下班时间啦!谁还去再看书?书,去见鬼吧!有的人一下班就坐在电脑前没日没夜的打起了令人如痴如醉的游戏;有的人熙熙攘攘的夜市里坐上,抽着烟喝着酒侃着山;有的人亲亲我我,发的山盟海誓,爱的海枯石烂;有的人……我选择了抵制住诱惑,一边工作一边备考。诱惑的确太大太大,上了一天班,拖着疲倦的灌铅双腿回到宿舍,想小睡一会,想上上网,想约约女孩,想踏踏青,想滑滑雪……学习时间的确太少太少,始知大学老师的一句话“等你工作后,每天想抽出两小时的学习时间是很难的”很对很对。

是啊,时间紧,工作重,学业繁,恰逢2011年夏天整个独山子都在大修,我又是钳工。学习的时间少怎么办?那就靠一个字“挤”!把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上厕所时带一本政治红宝书,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看到《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式与政策》,不知不觉脚麻了,不知不觉在厕所里蹲了将近两个小时。下班后简单的吃点饭,不求甚解的摇头晃脑的背英语单词背到凌晨两三点,背得口干舌燥而不顾不上喝点水,就连在班车上看到“通勤”两字,眼前立马浮现“commute”英语单词;工作时看到轴承盒上的“Bearing”,立马想到“1、举止、风度、体态,2、关系、关联,3、轴承”。 中午休息的那点时间啊,赶紧睡吧,睡得好,下午工作更有精神,晚上看书更有精神,可是我偏偏睡不好,常常在梦中做数学题解不出来而满头大汗的急醒。在单位值班时,趁着没有检修工作的那点空隙,我赶紧拿出那本《化工原理》研读。在检修压缩机休息的时候,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把课本上关于压缩机那一章播完,为啥非要多级压缩?等温绝热压缩的方程式有哪些?每检修一次离心泵,不仅要熟悉检修规程还要问问自己输送含晶体10%的悬浮液宜选用离心泵还是往复泵?每次启动泵时,没有量,泵进口真空表读数很大,我就会用《化工原理》所学的知识判断,这极有可能是排水管堵塞导致的。把专业课与我从事的工作紧紧相联,在课本上学理论,在工作中验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晚上伏在书桌前,挑一盏灯,映一身影,放一本数学,握一支笔,铺一摞纸,一看时间,原来我又上了个大夜,熬了个通宵;有的时候好几个小时做不出一道数学题,从头到尾检查几遍,最终发现原来脑子短路啦:17+25=32,就这一点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无限的懊恼驱赶了睡意,书山有路勤为径啊!洗脸的时候,时间顺着哗啦啦的水从指缝流过,那就洗快点吧!吃饭的时候,时间伴着被咀嚼的食物从食道滑过,那就吃快点吧!抓紧时间吧,距离考研还有不到××天啦!

是啊,在备研期间,我也动摇过。干啥啊?工资不高但也过得有滋有味,学历不高但也能在《独山子石化报》上发表文章,女友不靓但也温柔体贴。尤其干了一天检修工作,带着浓浓的倦意回到宿舍,真的好想好想倒头就睡,睡他个天荒地老。可是我不能这样做,我还有梦,我要考研,我要握紧拳头,我要劝开打架的眼皮,用凉水洗洗脸,接着战斗。

纵横对比,还有很多在校大学生也在备研,我都工作两年啦,偏偏我还是跨专业考研。偏僻的独山子新华书店啊,连本像样的考研参考书都没有,更别提什么培训班啦!天时地利人和我不占一样,但这丝毫没有打击到我,反而更激发了我的斗志。虽然我和他们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经历,但我们脸上的表情都是一样的:既有考研遇到挫折而变现出来的迷茫,同时也充满了考研千军万马勇闯独木桥的霸气。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书写自己的人生。恰金色年华,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边工作边考研,遇到很多困难。亲人的一个电话,大学老师的一句安慰,同事的一份早餐,一次替班,甚至哪怕是一点小小的鼓励,都可能成为帮我跨越人生台阶所需要的最后的那一丝精神力量。考研痛苦并快乐着,也在记录我自己人生奋斗中的痛苦和悲伤、挣扎和努力、成长和喜悦。失败和成功离我同样近,如果站在原地不动就会失败,如果向前一步就是成功。就算失败又有何妨,泰戈尔不是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失败我也不虚此行!再说啦,失败就是糊在我眼前的一层灰蒙蒙的纸,看上去茫茫无边,但是只要勇敢地把这层纸划破撕开,在纸的背后就是属于我生命的蓝天白云。

考研不但是知识技能的大比拼,对我来说,更是对身、心承受能力的一次考验。拖着白天检修设备的疲乏身躯立马转到晚上奋战高数、英语的清心寡欲境界,耐得住寂寞、坐得住高桌子冷板凳、善于利用时间熬过那一次次不眠之夜,挺过常常向我袭来的放弃念头;禁起身心承受能力和耐力的一次次洗礼;脸上写满了对未来充满的憧憬,心怀用青春的勤奋想换取未来更多的机会。在今天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获得成功的时候,我收获的将不仅仅是这张红彤彤的破纸,更是对自己信心以及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迈出的更坚定的脚步。

Come o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