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感谢一路有你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感谢一路有你

文∕付强>>我要评论

雄鹰渴望苍天,骏马驰骋草原。而当初的我,只想考研。青松不倚栏杆,碧竹不羡玉兰。如今的我,只在月夜独自品读曾经的辛酸。

忘不了多少次在黑夜里独自奋战,忘不了多少次在灯光下寂寞伏案,忘不了多少次请清茶默默的陪伴。只知道那时候的一切如同泪水一样再次在眼角浮现,就如同看到夜空中那孤独的婵娟。

曾经的曾经是一次让我永远都无法忘却的难堪,每一次想起都让我在悔恨中独自心颤。文是我那时候唯一的陪伴,是我每次想放弃的时候总是鼓励我黑暗之后总是会看到明天!我们从相识相恋到相爱虽然是那么短暂,甚至相处的日子也只有那么可怜的747天。可是,我永远都忘不了他对我的付出和奉献。

考研,当初只是为了完成父辈没有完成的夙愿。可是,后来竟然成了一种难以抗拒的使命在无声的召唤。在学校的每天总是徘徊在教室,寝室还有食堂这三点一线。枯燥的生活让很多人开始不停的抱怨,每一天的疲倦,总是在汗水从额头到脖颈的流淌中开始慢慢的明显。每一次的坚持总是在无声中一点一滴的习惯,每一次动摇的烟雾刚刚起伏就被他的鼓励消散。他总是洋溢着微笑并且不厌其烦,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送上一句甜蜜的称赞。

自己花钱买的试卷早就堆积如山,自己努力减下的腰围再次成了一种隐形的负担,自己养的花儿早就不再去管,自己爱穿的漂亮衣服早就丢在一边。不再像大一的时候花钱那么肆无忌惮,不再像大一的时候穿的那么花枝招展,不再像大一的时候总是围着帅哥转,不再像大一的时候总是在讨论如何去打扮,如何在烈日下躲避紫外线。想起自己曾经是多么骄傲的一朵牡丹,竟然在考研的烈日下忍受摧残。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的不甘,当时的内心是多么的不愿,可是,为了一种信念,为了此生没有遗憾,我必须忍受夏日蚊虫永无休止的纠缠!

还记得他为了我毕业之后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而忍受的白眼,还记得他为了我在火锅店基层端盘子洗碗,还记得他为了我在大雪纷飞的那一夜在网吧独自忍受饥寒。我怎么能忘得了他为了我而学做火锅差点被人砍,怎么忘得了每次吃火锅的时候他笑的总是那么的灿烂,怎么忘得了他从来都不舍得给自己买新衣服穿。当家人的反对开始升级并且将我从家中驱赶,我的眼泪就如同那腿脚一样不听使唤。当家中不再支付我考研,当家人把分手作为继续考研的算盘,我心中的苦闷和矛盾就如同我的心一样开始痉挛。他是那么的优秀以至于三个月内连升五级直接到主管,我还以为父母会因此而态度发生改变。可是,父亲的强硬让我看不到一丝的期盼,母亲的无奈也只能在厨房一个人做饭。尽管我是家中的长女父母的心肝,可是在这件事情上却得不到妥协和完善。他们的逼迫让我混沌了好久以至于饭菜都无法下咽,考试的临近让我更加体会到他的良苦用心和父母的野蛮。也许父母也是为了我好而一再的阻拦,可是他们却不知道我究竟想要什么而总是认为我在不停的背叛。他已经为我租好了考试的房间,当我和同学住进去的时候更加领略到他的细心和体贴以及房间里无处不在的芳香在弥漫。心情大好的我们在他的陪伴下每次都能吃到喷香的鲜菜和米饭,考试的时候心里依然回味着那热腾腾的饺子馅。几天过后的榜栏,让我感受到只差2分是多么的残酷和心酸!泪水开始在脸上肆无忌惮,心情也开始变得格外的委婉。我觉得自己很失败甚至很惨,辜负了父母以及他对我的期盼。我开始谁都不想见,只想一个人躲在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独自黯然。他却在到处的找我甚至变得有点疯癫,终于看到他的时候觉得他的腰围竟然锐减。抱着他我除了泪水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呈现,除了心痛再也没有什么可以感言。可是,他的淡定和分析让我心中的太阳再次冉冉,我心不甘!情不愿!我一定要再次考研!

第二次的考研之路比第一次更加的心烦,总觉得看过的东西再看一遍是多么的反感。可是,他总是微笑的陪伴。他所做的一切就如同那迷人的笑脸,让人怎么忍心再次断翅心残?我开始更加努力地学习和自习,更加拼命的做着一本一本的试卷,忘记了曾经的贪玩,忘记了黑眼圈,忘记了流汗。只为了考研,为了心目中的蓝天,为了梦中的草原,为了那个梦想可以最终实现!可是,父母总是一再的逼迫我们就范,甚至认为我第一次的失败也是跟他有关!我们在沉思之后开始仔细的盘算,暂时的分手是以三年为限,等一切就绪就携手团圆!

还记得那一天,是我们相识相恋相爱整整2周年的纪念!雨水的洗礼和送别总觉得有点不一般,他将写给我的诗集打印出来放在我的面前,还有在一起的时候那些幸福的照片。我们一页一页的翻看,我的泪水开始在上面拐弯,他的泪也开始从眼角慢慢的辗转。我们最后一次一起把火锅吃完,最后一次挽着他逛街,最后一次他送我到寝室楼前。离开的那一刻,他只一句话后就消失在夜幕的雨帘。留下我,提着自己最爱吃的零食和水果静静的发呆以及在心中默默地道歉。

第二天,我违心的删掉了关于他的一滴一点,电话号码以及QQ甚至把他列入了黑名单,因为这样他就再也不会有所留恋。总以为这样可以让他专心的赚钱,我也可以一心一意的考研。可是,我错了。他通过我的同学和朋友疯狂的找我,并且辞掉了本可以升任经理的主管。我只好关闭了QQ和空间,关闭了校内网甚至换了电话号码。终于安静了一段时间,我也终于如我所愿,终于成功的考研。

当我身在外地,成为一名研究生的时候,一个人静静的时候总是容易莫名的感伤。很想跟他联系却又怕打扰,有时候还自恋的问自己他是不是也在想着自己的容颜。也许,他早已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已经得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偶尔有一天,联系曾经的室友才知道他还在不定时的通过她们想找到我,可是,我觉得还是没有必要。其实,心中的坎儿,心中的爱,就如同这考研之路,感谢一路有他,感谢他对我的好。最美好的爱情,还是留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吧。呵呵!每一个阶段,都是一次“考研”之路,希望他也能“考研”成功。永远祝福他,曾经的爱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