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8大区别
2018-04-3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现在的职场中,很多在职人员选择学习在职研究生,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业绩和能力。如果报考研究生,纠结是该选择全日制研究生还是在职研究生呢?想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在哪?这样你就可以知道自己该如何选择研究生的报考和学习了。

  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到底有哪些呢?五点让你明白两种研究生的区别。

  首先我们从学习方式不同,硕士研究生可分为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

  其次如果从学习方式的角度划分,硕士研究生可分为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即脱产研究生)指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全日制学习的研究生;在职研究生指在学习期间仍在原工作岗位承担一定工作任务的研究生。

  那么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八大区别到底是什么?下面我们就具体看看:

  在职研究生VS全日制研究生的八大区别,学员要如何选择?

  研究生分为两种,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在职研究生的上课方式较为灵活,多是周六日或节假日上课,若是工作比较忙碌,经常需要出差的朋友,还可以选择远程教学来学习。相较于上课方式灵活多便的在职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课方式则比较固定,只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上课,还是全脱产式学习。因此,在面对当前的状况时,学员选择了可以边工作边学习的在职研究生来提升自己。

  1、不同的培养方向

  全日制研究生是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以培养当前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方式来培养的;而在职研究生则是以从事其他职业或提升实践能力来安排学员学习进修的,旨在培养学员的学识和能力,让学员有平台积累人脉,增强人脉圈。

  2、不同的上课方式

  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课方式是周一到周五,属于学历教育,需要学员脱产式学习;而在职研究生的上课方式比较灵活,可以选择周六日、节假日、网络授课等,而且,在职研究生还是非脱产式学习,可以让学员边工作边学习。

  3、学制不同

  学习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制一般是2-3年的时间;而在职研究生的学制一般是1-3年,还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备注:报考学校、地区、专业不同,所需学习的时间也就不同。

  4、学习环境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基本上都是在校学习,很少可以接触跟所学专业相关的人群;而在职研究生则不同,学习在职研究生的学员多是来自各个行业的精英人才,当这些人聚集在一起时,就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人脉网,可以包含各行各业的人才,在此期间还能相互交流,拓展人脉关系,为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5、招生条件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是不需要任何工作经验的;而在职研究生招生,则是需要考生有专科及以上的工作经验,还要满足各招生院校制定的要求,才能学习在职研究生;

  6、录取制度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的录取时间是每年的一月份全国硕士研究生的统一入学考试,被录取后,就可以获得研究生学籍;全日制研究生是淘汰选拔制,择优录取,只要学员修满学分后就可以获得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证书;

  在职研究生是非脱产式教学,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因其在职研究生有两种报考方式,非全日制和入学方式和全日制相同,而同等学力则是先入学后考试,两种方式的考试难度也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自然,在修满学分后,论文答辩通过后,就可以获得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证书了,不过报考在职研究生的方式不同,获得的证书也不同。

  7、获得的证书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所获得的证书学位学历双证;而在职研究生的是学位再教育形式,毕业后获得的证书是硕士学位证书和研究生同等学力结业证书。在职研究生获得的证书和全日制一样,都是受国家和社会认可的,对在职人员在职场中升职加薪、评职称、出国留学、考博士都具有很大的帮助。

  8、考试形式不同

  非全日制的考试形式只需参加一月联考就可以;而在职研究生则有两种报考方式,分别是同等学力和一月联考两种。

  同等学力允许专科生参加,但若是要参加硕士学位考试,则需要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满三年者,可以参加同等学力申硕;同等学力的报名时间是每年的3月份,登录学位网报名,5月份参加考试。

  一月联考也是允许专科生考试的,但需要有5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本科毕业有3年及以上的经验;硕士、博士毕业有2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一月联考的报名时间是在每年的10月份登录研招网报名,11月份到现场确认,12月份参加考试。

  在职研究生VS全日制研究生——含金量

  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也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的,具体情况如下:

  全日制研究生是以培养学员做学术研究为主,对工作经验、能力等没有太大的要求;而在职研究生则是以考学位、学历、增强个人技能和学识为主,和全日制研究生存在很大的区别。但在通两种形式的考验后,所获得的证书具有同等样的法律效力,含金量也是一样的。

  报考在职研究生,首先要弄清楚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的区别,以及获得在职研究生证书后的含金量。考取在职研究生对在职场中的竞争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大家可以放心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