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说说你不知道的“双导师制”


  说说你不知道的"双导师制"

  所谓"双导师制"就是一个研究生有两个导师。原来的研究生每人只有一个本校的导师,而现在的"双导师"就是校内一个导师,校外一个导师,或者校内双导师。为更好地适应国家和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决定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现在很多高校的研究生培养都建立了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注重培养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增加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限,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到目前为止,双导师制在专业硕士的培养中推广得较好。如南开大学MBA教育实行"双导师制",即在校内有一支较强的师资队伍,在校外再聘请有学识、有经验、有业绩的成功企业家或管理者做兼职导师。这些兼职导师大多具有硕士或以上学位,同时具有高级职称,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并对企业管理有深入的研究和见解,有论文或著作发表,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考生争相考入南开,固然有看重南开MBA品牌的因素,同样重要的一点,便是出于对兼职导师--那些业绩非凡的成功者的崇拜和仰慕。

  昆明理工大学与省内外12家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以"双导师"制联合培养全日制研究生。"双导师"即由学校导师和联合培养基地的导师组成,由基地出任的导师作为第一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毕业课题;由校方出任的导师作为第二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理论指导。进入基地进行联合培养的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招生、主要骨干课程的学习、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毕业派遣等工作由学校研究生院负责,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论文的研究工作由基地负责。学生入校的半年至一年为课程学习阶段,在校内进行;后一年半或是两年半时间为基地现场学习和论文课题阶段,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论文工作由基地负责。

  "双导师"制使学校与企业实现了"双赢"。但最为获益的还是接受"双导师"制培养的研究生。"双导师"制弥补了单一导师所带来的知识结构欠缺,培养过程趋于完整。在联合基地培养的研究生参与到基地导师开展的国家973、863课题,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项目,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