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哥学姐吐血总结:听说组团考研很重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感悟:

  1.组建考研团队很重要,我们当时5个人一起复习,最后成绩是3个400+,一个380+,一个370+,其中贱超总分426,数学137+专业课142+英语67+政治80(应该是当年全校第一吧),我的总分是414,数学142+专业课142+英语63+政治67,另外还有小柳是409.

  2.如果决定考研,就一定要下定决心考上,不要想着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两种选择等于零选择

  3.考研之前目标要定高一点,目标低的大多考不出高分

  4.不要以为考本校的简单就不怎么准备,每年考得差的大多是考本校的,考不上的也大多都是考本校的

  5.不建议报班,即浪费钱又容易打乱复习节奏

  各科复习建议(个人情况):

  数学

  数学参考书目:陈文灯考研数学复习指南(当然李永乐的也不错,视个人情况而定),陈文灯考研数学基础过关500题,陈文灯考研数学模拟考场15套,李永乐数学全真模拟400题(10套),李永乐数学历年真题,启航考研冲刺最后五套题,陈文灯密卷。

  数学教材(以及习题集)当然是必须的,争取在这学期也就是6月份之前看完。复习全书从8月开始看(我是从8月9号开始的),最好两个月能看完,最迟不能超过10月中旬(我是在9月20号之前看完的,因为之前教材看过一遍,所以不是很吃力)。书上的题目包括例题一定要动手做一遍,不会做的再看答案解析,不要觉得自己会做就不做了,数学考的是细心和计算能力。

  基础过关500题我是9月20号买的,但是做得很慢,主要是边做边翻复习全书,巩固基础知识。这样在10月中旬之前把基础过关500题做完了。10月下旬开始做陈文灯考研数学模拟考场15套,我是两天一套题,一天做题(上午花3个小时),一天看答案,另外一遍温习复习全书。陈文灯的模拟题比李永乐的400题简单一些,一般选其中一本做就可以了。这样花了一个月做完。之后感觉时间还早,进度有点快,就又买了李永乐的400题,题目很难,3个小时一般做不完,做题的时候很受很大的打击,不过这个时候不要紧张,因为大家都是这样的,花了10天时间就做完了。这样就到了12月了,就应该进入真题阶段了。我买的是李永乐数学历年真题,也是两天一套题,一天做,一天看答案。我是每天早上花3个小时做完一套,然后第二天对答案,这个时候就要注意训练自己了,做题的时候要把心态调整到考试心态,以求达到模拟考试的效果,我当时做的还可以,每套得分一般都高于120.真题不用都做,03年之前的基本上没有什么价值(题型不一样),可以当做练习做一做。这样花了接近20天的时间就做完了。这之后也什么卷子做,就到书店里又随便买了几套卷子,质量一般,保持哈手感而已。很多人建议做完一轮复习之后比如说做完全真模拟题之后专门抽出时间看复习全书和前面做过的题目,不过我觉得这样看完全没有效率,盲目的看不懂的还是不懂,所以我是边做题边回头看,遇到不懂得或是知识点模糊的再回头看,利用好零碎的时间看。到了最后的10多天里,可能都会有些浮躁,也有可能处于完全没有题做的尴尬之地,但是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松懈,每天还是要坚持,对于数学保持状态很重要。

  英语

  英语参考书目:张剑的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及复习资料(黄皮书),一本阅读(我用的是张剑的150篇,感觉一般),语法书(视个人口味,我用的是新东方的语法新思维),词汇书(视个人口味,我用的是星火的核心突破,因为我记忆力不好,所以只记核心词汇),模拟题(一般质量都不怎么好,不过做一做练哈手感),英语写作高分突破。

  英语复习首先应该明确一点,那就是:真题永远是第一位的。真题的复习要贯穿于整个复习的过程中。

  关于单词,不推荐花大块的时间看词汇书,效率很低,建议这学期开始记哈单词。记单词没什什么捷径,所谓的记英大法感觉都不打靠谱,报班感觉没有必要。8月初(我是和数学一起开始的),开始英语的总复习。复习时间最好是每天下午,因为英语考试是在下午进行。这时候你的手头应该有两本书,一本是黄皮书,一本是模拟阅读题。推荐一天看真题,一天做模拟。复习真题的时候,先在那本配套的真题书上做一遍(注意,只做常规阅读就行了,完型、B阅读,翻译以后再做),然后重点就是看黄皮书上的讲解了。不管这道题做对与否,每个选项都应该弄懂,弄透。这个说得很容易,要真正弄是需要花很多时间的。另外,文中不认识的单词都要查一遍,这个时候就要用到那边词汇书了。把生单词的所有中文解释都直接写在那边厚厚的黄皮书上,并记忆一遍。以这种复习方式,一下午至少应该完成两篇真题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