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规划之基础复习篇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规划之基础复习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写在前面

  2016考研在即,2017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是不是在犹豫着要不要接过学长学姐们的接力棒,加入考研大军?又或者决定考研了,却不知该从何处下手呢?感受到学弟学妹们的呼唤,学姐特地整理了《2017考研规划》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考研战线有多长,各个时间段要准备什么,你造吗?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不了解考研流程,怎么能及时把握各时间节点、适时调整复习进度呢?

  我把考研分成四个阶段,分别是决定考研到2016年6月的基础复习阶段,16年7——9月的巩固复习阶段,10——11月的冲刺阶段,12月的考前阶段。考虑到大家现正处于第一阶段,所以先在第一阶段多啰嗦几句~后期也会根据大家的复习进度出新帖的~

  万事开头难,这一阶段是17考研小伙伴们最纠结迷茫的阶段了,不知道怎么选学校选专业,也不知道该怎么复习,心里有好多疑问,好希望学长学姐能来指点迷津呀。咳咳,听到学弟学妹们的呼唤,学姐就出现啦~~~(此处应有鲜花和掌声~~)

  前方高能预警~~17考研小伙伴们可要擦亮眼睛看下去呦~~~

  在这一阶段,有考研想法的小伙伴们最关注的不外乎“考哪儿”和“怎么复习”这两个问题了吧?下面我就为大家一一讲解。

  考研考哪儿

  “考研考到哪儿”是17考研小伙伴们首先碰到的一个难题了吧?想必有些小伙伴还在纠结“考学硕还是专硕”,“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的问题吧。

  确定考研专业和院校,是考研最为关键的一步。根据自身实力及规划,明确报考专业及学校,能够让自己快速明确复习方向,有针对地进行考研准备。下面针对小伙伴们常问的几个问题为大家解答一下疑惑。

  ●学硕VS专硕

  每一个准备考研的小伙伴都会纠结该报专硕还是学硕的问题吧?到底专硕和学硕有什么不同呢?请听学姐慢慢道来。

  学硕,全称学术型硕士,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术型学位。专硕,全称专业型硕士,主要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大致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说白了就是,学硕培养研究型人才,专硕培养适于就业的应用型人才。

  ●先说一下相同点吧

  由于“联考”(仅限专硕,10月份考)16年起取消,所以对于17考研的小伙伴们来说,学硕和专硕的招生考试是一样的,都只有12月份的“统考”。

  还有小伙伴问,“是不是专硕比学硕简单?”答案当然是NO了。学硕和专硕的入学难度都取决于报考学校和专业的热门程度,热门专业竞争激烈,冷门专业招生困难。所以大家不要存在专硕比学硕简单的想法,难易度是因专业、因学校而异的呦~

  ●一字之差大有不同

  比起相同点,不同点应该是大家最想了解的吧。毕竟如果两者一样的话干嘛要用两个名字呢?那下面就来说一说学硕和专硕的不同点吧。

  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上面提到的,两者培养的人才类型不同。顾名思义,学硕主要培养学术型人才,专硕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也就是说,想继续读博从事学术研究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学硕;想尽快就业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专硕。

  除了人才培养不同外,两者的修读年限也有差别。一般情况下,学硕要读3年,而专硕则相对少些,通常2——3年。17考研的小伙伴可以去各院校的网站上进行查询了解。

  在学费方面,通常情况下学硕学费较低,且奖学金情况优于专硕。据我了解,部分院校的专硕是不能参评奖学金的。所以对奖学金有要求的小伙伴可要注意了,在选报专业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此外,两者在文凭颁发上也会有差异。学硕毕业时会同时颁发学位和学历证书,这点是确定无疑的,但是专硕可能要视所在院校而定了。部分院校的专硕仅颁发学历证。所以,还是那句话,小伙伴们一定要在报考前擦亮眼睛,了解清楚啊!

  啰嗦了这么多,其实说到底,不管选专硕还是学硕,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专业选择上切忌人云亦云,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张。期待小伙伴们都能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