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择专业定院校看“6大数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择校择专业是一大要事,怎么选专业定院校呢?用数据说话是最好的途径。新东方在线提醒各位考生在报名定院校专业前先做好6类数据的调研,做好分析对比再下手。

  一、招生人数

  招生人数决定了总容量。如果太小,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要采取挤进去的策略。如果较大,相对来说机会也就多出很多。当然,这不是绝对的。有些冷门专业招的人少,但也报的人少,甚至报不满。有的名校热门专业,招的人不多,但是报考每年都很火爆。

  一般情况下招生单位各专业的招生人数变化不会很大。近几年,研究生的规模一直在扩大,招生人数总趋势当然也是在上涨。具体到招生单位,基本也是在小幅度上涨。缩减招生名额甚至撤销某个专业的情形很少发生。口说无凭,我们还是看数据。

  上图是该院2014年的招生人数。学术型一共招371人,专业学位214人,总共585人。再来对比一下2015年该院的招生数据。

  简单比较可以发现,今年相比上一年净增加173人。其中学术型增加45人,专硕增加128人。当然,这也与今年的推免生新政策有关系。推免生有493人,那么统考生一共有265人。虽然推免生增加,但是,总的机会也增加了不少。

  二、报考人数

  若能知道这个数据,就能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然而,当年的报考人数一般看不到,只能看到前几年的数据。不过这些也足以判断出某个学院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如果报考人数太多,推免的也不少,留给统考生的机会相对较少,那么该专业竞争很激烈。难度无疑大了很多。

  三、录取人数

  这里的录取人数指的是复试完最终的录取人数。这个与前一年公布的“招生人数”可能有些出入。特别是一些名校的热门专业,竞争激烈难度大,可能存在“大小年”现象。如果碰到生源特别好,那么也有可能扩招几个名额。所以,机会总是有的,关键是看考生的综合实力和表现。

  四、报录比

  真实的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作对比,就得出每年的招生报录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数据,是衡量某个专业报考热度的核心指标。如果报录比一直居高不小,说明该专业持续很热。如果忽大忽小,这就说明存在大小年现象。以下是上交大电院近几年的报考人数、录取人数和报录比,同学们感受下。

  上述表格数据是上交大电院2013年和2012年的报考录取数据(2014年尚未公布)。总的说来,上交大电院学硕比专硕的报录比高出不少,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仪器仪表工程(专硕)这三个专业呈上涨趋势。这就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

  其他专业变化幅度很小,只有计算机技术(专硕)专业是个例外。2013年最终录取35人,报考只有29人,多出6人。这6名考生从哪里来?笔者猜测,很有可能是在复试过程中从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专业的考生中调剂过来的。所以只要成绩足够优秀,就有机会。

  五、推免人数

  上交大电院在近几年招生目录中只说明推免总人数,具体到各个专业有多少人不得而知。其官网也没有公示推免生名单。不过笔者在上交大船建学院发现了该院2014年的推免生名单。下面就分专业整理一下。

  对比船建学院2014年招生人数:总共211人,其中学术型131人,专硕80人。即可得知统考生一共111人,其中学术型69人,专硕42人。如果有更多的数据就可进一步得知具体每个专业统考生有多少。这样就能深入了解上交大具体某个专业的报考情况。

  推免生数据一般会在每年10月正式报名的时候公布。所以,建议考生在报名时最好核查一下所报院校专业的推免情况。如果某个专业推免人数太多或者全部是,那就要慎重选择或者重新报考。否则,可能面临严峻挑战,甚至从这个时候就已经没有被录取的机会。

  六、复试分数线

  复试线的重要性在这里不用多说了。大部分招生单位都会公布这些数据,或者在研究生院,也有的在各自院系以通知的形式发布。上交大属于34所自划线高校,每年一般会在3月初就公布各个院系专业的复试线。

  在这里要强调一点,过了复试线只是意味着有机会参加复试,并不一定能被录取。所以这里面还有一个最低录取线。这条线肯定比复试线稍高一些。因此,考试点考研专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清楚,考研复习要多下功夫,初试一定要考过复试线。如此,才有可能取得最终的成功。仅仅过了复试线还是比较危险。成绩是王道,加油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